金山市長寶座競爭激烈 羅偉喜獲新奧援

三藩市市長候選人羅偉得到前警察局長、前市長佐敦背書。記者蘇婕雅攝

今年11月的三藩市市長競選競爭激烈,芬太尼毒品問題將成為候選人關注的焦點之一。昨天上午,三藩市的前警察局長、前市長佐敦(Frank Jordan) 在金門散步道(Golden Gate Promenade)宣布支持候選人羅偉(Daniel Lurie)。羅偉則在新聞發布會上提議,若當選市長,要在全市實施「芬太尼緊急狀態」,繞過官僚機構,將市府資源用於應對毒品危機,並迅速部署他上個月發布的行為健康計劃。

前市長佐敦說,「我支持丹尼爾成為我們的下一任市長,因為他具有讓我們的城市安全和街道清潔所需的無畏、正直和清晰的願景。」佐敦於1992年至1996年間擔任三藩市市長。他形容羅偉是「共識的締造者」,認為羅偉將代表「負責任領導的新時代」。

《三藩市紀事報》指出,由於不曾擔任過公職,羅偉希望讓選民相信,他已準備好治理三藩市,因此對於羅偉而言,佐敦的背書可以有助加強他的政治資歷。隨著布里德、羅偉和其他候選人嘗試在這場激烈的選戰中鞏固支持,各方仍在爭取來自大型政治團體的背書,例如本月初選舉後由溫和派主導的三潘市民主黨,且這些團體的支持可能對選戰產生很大影響力。

羅偉利用宣布佐敦為其背書的契機,進一步討論毒品政策計劃。該政策迄今為止一直是市長競選中的主要問題之一。羅偉表示,他將利用一項毒品芬太尼危機緊急狀態令,「馬上落實」他的計劃,從毒品交易熱點掃除毒販,又強迫癮君子在治療和坐牢之間作出選擇。他表示,緊急狀態令將是三藩市一種「增加各部門資源和提供所需人員以擴大戒毒治療的方式」。

布里德曾推動類似構思,包括由警方主導針對田德隆區毒品交易的打擊行動,甚至逮捕數百名癮君子,嘗試強迫他們接受治療。不過羅偉如何依據市法證明其擬議緊急狀態令的合法性,目前卻不清楚。

市長布里德的競選發言人阿雷拉諾 (Joe Arellano) 發表回應聲明,「羅偉令人尷尬的提議繼續表明他缺乏經驗,且對政府和政策如何運作缺乏基本了解。他解決該市芬太尼危機的解決方案是一份脆弱的地方聲明,甚至可能不能合法地僱用任何一個人。」

阿雷拉諾的聲明還指市長布里德在過去一年協調聯邦、州和地方執法部門逮捕毒品交易者。2024年頭兩個月三藩市有131人因服藥過量死亡,而去年同期這一數字是136起。近半年的服藥過量事件也有所下降,由之前六個月的436起,降至近六個月的369 起。

市府律師辦公室發言人克沃特(Jen Kwart)說︰「市憲章容許依據嚴重威脅人命、財產或公共安全,且需要馬上行動的突發狀況,行使某些地方緊急權力。」

佐敦讚賞羅偉的構思,認為宣布緊急狀態可以有助三藩市「使用比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更有創意又不同的方式」。

佐敦是五位健在的三藩市前市長之一。另一位在世前市長、2018年擔任第44任市長6個月的麥法恩(Mark Farrell)也跟布里德和羅偉爭奪市長寶座。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