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巨輪失控撞橋恐需數年

基伊大橋倒塌後,應急船在附近工作。路透社

馬里蘭州州長摩爾表示,水底的情況危險,潛水員的視線範圍只有約30厘米,要摸黑在金屬支架之間穿梭。路透社資料圖片

巴爾的摩港大型貨輪撞塌大橋的地點27日仍如同災難現場。海岸防衛隊除了打撈到兩具遺體之外,也正加緊清理現場水域,希望早日讓港口運作回復正常。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則說,巨型貨輪「大理號」為何發生故障並撞塌大橋的調查,可能需要一到兩年時間才能完成對,此外初步調查發現涉事貨船載有50多個貨櫃的危險物品。

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馬里蘭州警方27日表示,當天早上在橋下25呎的水中發現1輛紅色皮卡車,2名死者分別是35歲工人富恩特斯(Alejandro Hernandez Fuentes),以及26歲工人卡布雷拉(Dorlian Ronial Castillo Cabrera)。州警形容,聲納掃描顯示車輛可能陷在混凝土瓦礫中,由於現場無法安全作業,因此蛙人停止搜索,改而展開打撈行動。

事件中共有6名橋上的工人失蹤,當局表示已經聯絡其家人。海岸防衛隊則說,現在的首要任務是移走涉事的「大理號」(Dali)貨輪,恢復港口交通,同時協調各部門之間的傷亡調查。

NTSB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在27日晚舉行記者會,披露最新調查的進展,她表示事發時「大理號」共有有21名船員和2名領航員,目前船長、大副、輪機長和另1名工程師已接受問話,當局28日將約談2名領航員。

貨船引擎故障一度電力中斷

NTSB首席調查員繆斯(Marcel Muise)補充說,船上的黑盒記錄了「大理號」在美東時間26日凌晨至清晨6時,目前恢復了大約6個小時的航行數據,顯示貨輪在子夜零時39分,從巴爾的摩西格特碼頭(Seagirt Marine Terminal)出發,1時07分進入麥克亨利堡海峽(Fort McHenry Channel),相隔17分鐘後,艦橋響起許多警報聲音,黑盒感測器一度停止運行2分鐘,接著啟動後備電源繼續紀錄情況。據悉,「大理號」因引擎故障一度電力中斷,不排除停電導致貨船黑盒停擺,隨後才重新運作。

NTSB的調查又發現,「大理號」的領航員在凌晨1時26分,利用甚高頻(VHF)無線電呼叫,要求附近的拖船提供協助,但僅僅相隔1分鐘,領航員便下令船隻拋下錨定,同時改變航行方向,令人猜測當時貨船已完全失去動力,並且逐步逼近橋樑。在大約凌晨1時29分33秒,黑盒紀錄到輪船與大橋碰撞的聲音,馬州部門也發現大橋燈光熄滅,相隔6秒後,領航員向海岸防衛隊報告貨輪的艦橋損壞。

至於船上貨物方面,NTSB檢查貨物清單後發現,當時「大理號」上56個貨櫃裝有危險物品,總共764噸,「主要是腐蝕性物質、易燃物和一些雜項危險品,屬於第9類危險品,其中包括鋰離子電池」,而在事故後部分貨櫃已嚴重破損。主席霍曼迪形容事件屬於「毀滅性」意外,而且調查任務「艱鉅」,估計需時長達1至2年,部門會在2至4周內發布初步報告,但目前任務在於蒐證,暫時不會分析信息或者推斷結論。運輸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表示,目前約有10多艘船滯留巴爾的摩港,其中大部分船隻懸掛外國國旗,運輸部暫時未能判斷港口何時重開。

NTSB形容,這次出事的基伊大橋本身沒有冗餘設計,意味著某段出現問題後,整座橋樑就會受到影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