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訪華將討論中國產能過剩議題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27日在佐治亞州參觀一家準備重新開業的美國綠色能源公司並發表講話時,對中國向全球輸出產能過剩可能造成的市場扭曲表達了關切,她稱打算在再次訪華期間把上述問題作為關鍵的討論議題。

美國之音報道,耶倫在演講中稱總統拜登推動的《通脹削減法》正在降低美國消費者的能源成本,加強美國的經濟安全。耶倫指拜登政府在投資美國的同時,也在密切關注來自境外經濟構成風險的壓力,以盡可能保護美國產業免受不公平競爭的影響。

耶倫表示,她尤其關注中國產能過剩問題,特別是在太陽能和電動車等新產業所產生的全球溢出效應。

她指出,中國向全球輸出產能過剩不僅影響到美國,而且也影響到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和經濟韌性。她稱美方在之前與中國的討論中提到了產能過剩的問題,她計劃在她再次訪華期間把這個問題作出討論的一個關鍵議題,並將敦促中方採取必要措施解決這一問題。

耶倫去年7月訪華時受到高規格接待,中方罕見安排她與多位負責財經問題的高層官員會晤,包括總理李強、副總理何立峰以及已經退休的前副總理劉鶴。耶倫在講話中未提及她下次訪華的具體日期和安排,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援引消息指,耶倫將在4月初訪華。

中澳鋼鐵關稅爭議 中方勝訴

除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外,中澳也頻傳貿易衝突。2021年6月,中國就澳洲對自中國進口的風塔、不鏽鋼水槽、鐵道輪轂產品採取的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出起訴。對於三宗訴訟,世貿組織專家組26日裁定,澳洲對這3種中國進口產品的傾銷和補貼調查存在缺陷,報告建議澳洲修改或撤銷相關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

對於世貿組織的裁決,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發表聲明說,澳洲政府將與中方接觸,採取措施執行專家組的建議。法瑞爾稱,澳洲的貿易救濟體系是「非歧視性的」,將繼續應對「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則表示,中方希望澳方盡快糾正違規做法,取消有關徵稅措施,並在其他貿易救濟措施中嚴格遵守世貿規則,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中澳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