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邀美企繼續對華投資

習近平27日上午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接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強調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歡迎美商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對於美中關係,習近平坦言分歧「永遠會存在」,但要「求大同、存小異」,建立更多的共識。

在人民大會堂獲習近平接見的約20名代表,都是此前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外企巨頭及專家學者,全部來自美國,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高通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蒙、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等。分析指,近年美中經貿關係出現波折,主因之一在於美國對華的錯誤認知,故會面既邀請商界也邀請學者,既談經濟也談政治。

會面歷時約一個半小時,中國外交部網站27日晚公布會見內容,習近平指,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只要雙方都把對方視為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美關係就會好起來。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超過30%。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中方正在謀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包括美企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他稱歡迎美企更多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經貿活動,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習近平表示,這幾年中美關係經歷了不少波折,也遭遇過嚴峻挑戰,其中的教訓值得吸取。

他坦言兩國的分歧「永遠會存在」,「因為人和人是不一樣的,一家人也是不一樣的,但要『求大同、存小異』,建立更多的共識。」他指去年同拜登總統在三藩市會晤,最大的共識就是中美關係應該穩下來、好起來。過去幾個月,雙方在政治外交、經貿財金、執法禁毒、氣候變化、人文交流等各領域保持溝通,取得了進展。

新華社引述美方代表說,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正能量。美中經濟關係緊密依存,兩國唯有和平共處,才能實現各自發展繁榮。美國企業讚賞中方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習近平當日還會見訪華的荷蘭首相呂特,指出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呂特則強調脫鉤斷鏈不是荷蘭政府的政策選項,他在會後還表示,與習近平討論了針對荷蘭的中國網絡間諜事件。事緣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上月指,中國政府支持的網絡間諜去年黑入荷蘭軍事網絡。雖然呂特提及討論此事,但未透露詳情和結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