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盟國停止維修中企芯片設備

美國政府尋求進一步阻撓中國製造先進半導體,27日敦促盟國禁止境內企業為中國的關鍵芯片製造設備提供維修服務。

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與安全事務的副部長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27日表示:「我們正在與我們的盟友合作,確定甚麼對服務重要,甚麼對服務不重要」。他稱:「我們正在推動不要為那些關鍵部件提供服務,這些都是我們正在與盟國進行的討論」。他續指,美國無意限制設備供應商維護更多中企能夠自行維修的外圍零部件。

華為去年推出一款採用中企製造先進7納米芯片的新型5G智能手機,讓美方大感意外。彭博社此前報道指,華為及合作夥伴中芯國際製造這款芯片,依賴了美國供應商及荷蘭ASML Holding NV的設備。自此之後,美國一直向荷蘭、德國、韓國和日本等盟國施壓,要求這些國家進一步收緊對中企獲取先進芯片技術的限制。

在聯手盟國之外,美國還考慮對多家中國科技公司實施制裁,以限制中國先進半導體的發展。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正在考慮將長鑫存儲以及另外5家中國公司,列入限制獲取美國技術的所謂實體清單中。

路透社報道指,美國商務部去年也採取行動,阻止中芯國際一家主要工廠進口美國產品。在美國商務部發出信函後,供應商英特格公司停止了價值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芯片製造材料和零部件的發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