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達倫史密提安僅差數票 或需重新計票

羅達倫在3月5日選舉夜活動上。記者王蔚攝

國會眾議員第16選區的初選計票最新進展顯示,羅達倫、史密提安票數非常接近,爭奪第二名的競爭呈膠著狀態,引起輿論和公眾對重新計票的猜測和議論。

截至3月27日下午4點,根據加州州務卿選舉信息對16選區的更新數據,史密提安得票30,238,羅達倫得票30,233,史密提安領先5票。自3月5日初選開始計票以來,李卡多以21.1%的得票率穩居第一、確保進入11月決選,史密提安和羅達倫激烈競爭第二名,開票過程中,他們兩人都曾有過多次領先或落後對方一票的紀錄。

3月26日聖馬刁縣首席選舉官兼縣書記官兼記錄員Mark Church發布消息稱,「本著促進公開透明選舉的精神,聖馬刁縣登記和選舉部門將為羅達倫和史密提安的競選活動提供投票統計終端,以查看16區國會競選統計選票的數字副本。」從3月27日4月4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競選團隊可以前往查票。

Church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7日兩位競選人的團隊都已經去查票。他希望為這場勢均力敵的競選活動提供一個查票機會,並「回答他們可能提出的有關投票和製表過程的任何問題」。他指出,之所以這樣做絕不是因為擔心透明度有問題,「我們在選舉管理方面的基本核心價值之一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公開和透明。」

他說,聖馬刁縣目前收到的所有選票中,有525張有疑問,即郵寄投票出現不符合法律的某些要求的情況,「大多數是由於選民未在選票信封上簽名或簽名不匹配造成的。」投出問題選票的選民必須提供與其存檔的選民登記卡相符的簽名副本進行驗證。問題選票將在4月2日之前被處理和計數。

截至26日下午4點,聖馬刁縣初選投票率顯示, 435,482名登記選民中共清點了174,001張選票,投票率為39.96%。Church說,選票製表將持續到4月2日。

史密提安對本報記者表示,3月27日其競選團隊有一個觀察員小組前往聖馬刁縣選民登記官辦公室,他感謝登記官願意分享和解釋計票的流程。「這就是美國民主的運作。並提醒人們,民主需要透明度。」

截至發稿,羅達倫競選辦公室沒有回覆記者的相關問題。

第16選區包括聖馬刁縣和聖他克拉縣的區域。聖他克拉縣選民登記處公共和法律事務經理Evelyn Mendez告訴記者,截至3月27日,16選區他們有650張未經處理的問題選票。「我們向選民發送了第三次通知,通知他們修正選票。」對於是否會像聖馬刁縣那樣提供參選人查票,她表示尚無消息。

如果要對16選區重新計票,Mendez說計票費用將取決於請求的重新計票類型是手動或機器。手工統計估計大約需要10天,費用大概為每天3萬2千元,總計32萬元。機器計票(製表機重新掃描選票)大約需要5天,預計成本為每天16,840元,總計84,200元。

多位民選官員和社區政治人物對此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古柏蒂奴市市議員趙良方說,「這表明每張選票都很重要。加州應該繼續使用紙質選票作為主要紀錄,因為數碼副本並不那麼可靠。」

聯合城副市長王耀明表示,質疑選票的處理值得關注。把質疑選票信息提供給參選人的做法會引發選舉的透明和公正問題。參選人有可能會通過努力影響到質疑選票改變投票對象。

亞裔聯盟(API)主席王邦彥說,會有重新計票的情況發生。「雖然成本高昂,但與手頭上競選資金相比,這並不昂貴。」他認為羅、史之爭將使李卡多受益,「因為精力和金錢將用於重新計票,李可以坐下來專注於11月的選舉。」

第11國會選區初選第二名的樓成生預計將會重新計票,可能會影響到11月的結果。本報記者王蔚矽谷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