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報告揭亞裔貧富差距最明顯

皮尤研究中心去年2月發起,首個專門關注亞裔美國人貧困問題的項目,以12種語言探討他們的貧困經歷。 法新社資料圖片

主流社會向來將亞裔形容為「模範少數族裔」,但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發現,截至2022年約有10%亞裔生活貧困,而且在25歲以上的貧窮亞裔中,1/3擁有本科或以上學歷。此外在各大族群中,亞裔的貧富差距也最明顯。

綜合MSN新聞與皮尤研究中心報告報道,這次調查從去年2月開始,成為全美首個專門了解亞裔貧困問題的項目,視乎受訪民眾居住地不同,其家庭收入在聯邦貧窮線140%至250%之間。團隊表示,這類民眾遇到經濟困難的風險最高,研究人員隨後把他們分成18個小組,並以12種語言收集他們的答案。

皮尤研究中心同時還整理了人口普查局的數據,結果發現大約10%亞裔生活艱困,以全美共有2400萬名亞裔計算,實際人數超過230萬人,而在25歲以上的貧困亞裔中,1/3更接受過良好教育,但是都無法改變狀況,反觀亞裔以外族群中,本身持有本科以上學歷但又貧窮的人,比例只佔14%。

統計同時發現,不同亞裔之間的經濟狀況差距頗大,緬甸裔和苗族的貧困率最高,比例分別為19%和17%;菲律賓裔和印度裔貧困率最低,分別只有7%和6%。另外近60%貧困亞裔本身屬於移民,能說流利英語的人相對較少,但是年齡在5歲以上、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亞裔移民中,又有44%精通英語,換言之他們要麼只通曉英語,要 能同時使用英語和家鄉語言。

若以城市區分的話,大約100萬名貧窮亞裔聚居在全美10個最大都會區,當中超過50萬人生活在紐約市、洛杉磯和三藩市,加州弗雷斯諾(Fresno)、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和賓州匹茲堡(Pittsburgh)則是亞裔貧困率最高的都會區。

在焦點小組深入討論中,有些移民形容自己不僅經濟困難,而且難以適應美國的生活。有30多歲的韓裔移民表示不想欠債,但撫養孩子的成本極高,1名40歲出頭的華人也說,希望留有積蓄以備不時之需,但現實中難以存錢。

部分在美國出生的受訪者表示,單靠教育和大學學位不足以擺脫貧困,甚至有人直言,學費已構成沉重負擔,建立人脈才是實現美國夢的關鍵因素,而在維持生活的過程中,圖書館、食物銀行和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等服務至關重要。

皮尤研究中心主管魯伊茲(Neil Ruiz)表示,能否脫貧的關鍵在於如何「用錢賺錢」、如何投資以及如何建立人脈,主流社會往往以為亞裔不需幫助,但研究證明這個觀點與事實不符。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