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調查貨船燃料是否受污染

據傳媒取得的海岸防衛隊初步報告,指「大理號」撞塌橋前,船上的燈曾閃爍不定,海港領航員不久後報告貨船出現電力故障,完全失去動力。 法新社資料圖片

當局調查巴爾的摩塌橋事故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涉事貨船曾否使用受污染的燃料,令引擎發生故障失去動力,繼而整艘船隨水漂流撞向大橋。保險業內人士估計,這次事件將導致數以十億元索償,法律程序或將耗時10年。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媒體取得的海岸防衛隊初步報告顯示,事件中的新加坡註冊貨船「大理號」(Dali)26日凌晨啟航後,大約1小時船上燈光開始閃爍不定,不久後海港領航員報告貨船出現電力故障,完全失去動力。船員又說,其中一具引擎發出噪音後停止運轉,機房充斥燃油燒焦的氣味,而且被熏黑一大片,船員沒有時間拋下錨定阻止漂流,船長在撞橋前曾發出求救信號。

專家形容,輪船失去動力的事故頗為罕見,一旦發生極易造成嚴重意外。希臘雅典造船工程師帕古拉托斯(Fotis Pagoulatos)判斷,這次可能是輪船的主發動機使用了污染燃油,導致引擎停頓,船員雖可轉用船上的小型發動機,但啟動過程需要時間,提供的電力也不足以恢復所有功能。貨櫃追蹤公司Container Royalty的高層米切爾(Julie Mitchell)表示,「大理號」停泊巴爾的摩港至少48小時,期間曾出現嚴重電力問題,包括冷藏箱多次令船上的斷路器跳線,船上的輪機長一直嘗試修理,但未知啟航時是否已解決問題。米切爾又說,輪船若有電力問題便不應啟航。

截至26日黃昏,「大理號」繼續卡在倒塌大橋的鋼筋廢墟中,估計數星期內都不會移走。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表示,當局將會翻查貨船、船東、船公司的操作和安全紀錄,也會檢查類似飛機黑盒的輪船記錄器,了解意外真相。「大理號」2015年由南韓現代重工建造,可以運載1萬個貨櫃。國際輪船資料庫Equasis顯示,船隻曾在全球20多個港口接受檢查,從未發現嚴重機械問題,但曾兩次發生小故障,其中2023年6月停靠智利港口時,被發現推進和輔助機件不妥,美國海岸防衛隊去年9月也曾檢查該船,但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而在賠償方面,保險業人士表示,意外除了導致大橋坍塌以及人員失蹤或死亡外,也令巴爾的摩港陷於癱瘓,索償金額估計數以十億計。雷丁大學法律教授默金(Robert Merkin)預料,索償訴訟將歷時10年。信用評級公司AM Best則估計,最高賠償金額可達31億元。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