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工人未加薪先遇裁員潮

加州新法4月1日起生效,加州快餐店工人最低時薪提高至20元。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快餐店工人20元最低時薪的法律將於4月1日生效。據報一些快餐店為了節省成本,不僅裁減員工數目,還減少其他員工的工作時間,令這些工人感到徬徨。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州府收到的文件報道,知名披薩店必勝客(Pizza Hut)和以灣區門羅公園市(Melo Park)為總部、擁有400家分店和業務以西岸為主的「圓桌披薩店」(Round Table Pizza)早前曾表示,今年計劃裁減約1,280名外送司機。報道指,必勝客已通知受影響員工他們的最後工作日。

在南加州安大略擔任必勝客外送司機的29歲員工奧赫達(Michael Ojeda)去年12月收到必勝客加盟主「南加州披薩」(Southern California Pizza)通知,告訴他最後工作日為2月。公司曾提出如果他留到2月的話將提供400元資遣費,但作為母親和伴侶經濟支柱的奧赫達說,他當司機時每周包含工資和小費就已經數百元,所以他決定領取失業福利金。

奧赫達慨嘆,他為公司工作近10年,卻就這樣被解雇。

必勝客迄今尚未回應查詢。「圓桌披薩店」則證實正在裁減外送司機,又預期「第三方外送平台將看到他們業務增加,這樣將需要更多員工」,認為客人不會因此而看到價格上升,形容「這是今天餐飲業的現實」。

在聖荷西,健康咖啡廳Vitality Bowls加盟主老闆Brian Hom將員工數目砍半,由4人變2人,以應對上漲的勞工成本。不僅令客人等餐時間變久,價格還上漲10%,讓店家彌補工資增加的成本。老闆直言,「我肯定無法再請到人」。

麥當勞和奇波雷(Chipotle)等著名快餐店品牌也稱,它們將調漲加州菜單,以彌補去年通過的新法增加的勞工成本。

在部份快餐店據點,新法代表從全州最低時薪16元調漲的幅度多達25%。

早前傳出新法對連鎖餐廳「潘娜拉麵包店」(Panera Bread)作出豁免,觸發政治風波。有報道指,為了厚待金主兼高中同學的潘娜拉加盟主佛林(Greg Flynn),州長紐森被指府會為法案進行協商時,遊說對自產自銷麵包的餐廳作出豁免,被指為潘娜拉量身定做。儘管紐森極力否認,但仍未釋除外界疑慮,佛林則宣布將依法調漲工人時薪。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