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獅常出沒 殺人卻罕見

山獅攻擊人類不常見,殺死人就更罕見。美聯社資料圖片

北加州周末發生加州20年來首宗山獅殺人事件,引起多方關注。雖然民眾在步道附近、公園裡以至後院不難看到正在出外獵食的山獅,但牠們攻擊甚至殺害人類實屬罕見,反倒是山獅被人類殺害的比例更多。

加州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DFW)資料顯示,從1890年以來,加州證實的山獅攻擊事件少於50例,僅6人遭到奪命。

最新一宗死亡事件發生於上周六(23日),北加州愛多拉多縣(El Dorado)一對兄弟在荒野狩獵脫落鹿角時遭受山獅攻擊,造成兄亡弟傷。加州上一次發生山獅殺人事件已是2004年,發生在南加州橙縣(Orange)。

灣區半月灣(Half Moon Bay)附近去年就有山獅攻擊一名5歲男童的事件。當時男童與家人到訪一條步道時,遭山獅按在地上,幸未被咬,且在男童母親追趕後山獅倉皇逃跑。

儘管如此,根據國家公園服務局對山獅長達20年的研究顯示,山獅死在加州道路上則是常見的事。今年1月,一隻編號為F-312的雌性山獅在橙縣一座公路上慘遭汽車撞斃,悲慘的是牠其中一隻幼獅也是死在同一座公路上。

從2002年以來,科學家一直研究南加州聖他莫妮卡山(Santa Monica Mountains)內外的山獅,判斷牠們如何在碎片化又城市化的環境下生存。

這份研究中最知名的山獅是編號P-22的雄性山獅。居於洛杉磯市區洛里菲斯公園(Griffith Park)的牠,經常橫越兩條車流極高的公路後回到牠在那裡的棲息處,成為加州瀕危山獅和其遺傳多樣性不斷下降的象徵。

不幸的是,P-22在2022年12月被發現棲息處附近奄奄一息,疑似遭汽車撞擊,最後遭人道毀滅。P-22的死促使當局為野生動物興建空橋橫越當地一條公路,讓山獅和其他野生動物安全穿梭洛杉磯以北山區和荒野。美聯社洛杉磯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