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門子弟早歷艱辛 天生懷抱憐貧恤老

余淑婷與家人在父母乾洗店外合影。競選視頻

余淑婷家庭舊照。競選官網

剛宣布參選州長的前州主計長余淑婷(Betty Yee)出身三藩市一個中國廣東移民家庭,早於8歲就幫助父母處理店裡的會計,成為日後成為掌管加州帳簿的負責人鋪路。在40年公職人員生涯裡,余淑婷建立了有能力、問責和堅持正義原則的聲譽。

根據余淑婷的自我介紹,她當年與父母和四位姊妹居於父母乾洗店後方一個一房公寓單位內,與姊妹們共用一張沙發床,就讀市內的公立學校。

由於父母不諳英語,所以余淑婷8歲就開始管理父母乾洗店的帳簿,幫忙聯繫供應商和銀行。其後憑自己的努力,余淑婷在柏克萊加大和金門大學完成碩士課程。但其父在她大三時患上腎衰竭,在陪伴父親走過複雜的健保系統後,父親63歲過世。這段經歷成為她日後支持全民保健的動力。

當她展開公衛事業時,愛滋病毒危機出現,於是她帶領教育社區相關健康風險,幫忙爭取州府預算應對危機。她又處理過家暴、心理健康和老年長照問題,幫助解決低收入女性的健康差距。

余淑婷擔任前州長戴維斯的預算主任時,負責領導州府預算制定和爭取州議會通過。隨後當選州平稅委員會委員,她幫助修改稅法對基層家庭更公平,確保跨國企業繳納該繳的份額。

2014年當選州主計長後,余淑婷將雇有1,400人的州主計長辦公室變成更包容性的工作場所,確保加州毋須舉債支付各張帳單,疫情期間保護數千份工作。

余淑婷卸任後擔任與全球投資者和企業合作加快應對氣候危機的全國非牟利組織環境責任經濟聯盟(Ceres)董事,也擔任大學未來基金會(College Futures Foundation)董事,確保高等教育滿足不同學生的需求,助他們力爭上游。余淑婷目前為加州民主黨副主席。

余淑婷目前負責照顧高齡100的母親,與一直爭取民權和人權的跨宗教領袖丈夫雅各布斯(Rabbi Steven B. Jacobs)居於灣區。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