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中美抗日歷史 珍惜同仇浴血情誼

「濰縣集中營回憶錄」展覽日前在三藩市海外抗戰紀念館圓滿落幕。紀念館執行董事李競芬表示,「此次展覽不單是為了回顧濰縣集中營的歷史,更在中美建交45周年之際,彰顯和展現兩國之間深厚的友誼及合作精神。」

濰縣集中營位於中國山東省濰坊市,是抗日戰爭期間日本軍隊建立的拘留設施,曾關押眾多中國平民及盟軍戰俘。通過本次展覽,觀眾得以深入理解濰縣集中營的歷史,並體會到在困難時期,中美兩國人民共同抵抗外侵、追求和平自由的堅定意志。

李競芬介紹,展覽期間展出的眾多珍貴歷史文獻與照片,讓參觀者有如目睹那個時代的故事。此次展覽不僅是對歷史的回顧,也強調了中美兩國人民在共同抵抗侵略者過程中建立的深厚友誼。這種基於共同理想和目標的合作,為兩國後來正式建交奠定了堅實基礎。

世界各地的訪客包括長者和眾多年輕學生,一些參觀者希望能繼續在線上上舉辦展覽,讓這段歷史傳播更廣、更遠。3月23日,海外抗戰紀念館青年部還組織一場開放日,吸引了更多的遊客,尤其是許多孩子熱切地邀請自己的父母進入參觀。

李競芬表示,紀念中美建交45周年之際,展覽通過涉及兩國的歷史故事,提醒人們記住過去的苦難,並珍視發揚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與合作。這種友誼與合作不僅在抗戰時期顯現,提醒我們不忘歷史,珍惜和平,並共同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今天在許多領域內仍在繼續,並對全球和平與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