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交通「零死亡願景」 陳詩敏促市府優先實現

陳詩敏要求市府律師起草法案,緊急推進交通事故死亡「零願景」計劃。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市參事陳詩敏周二在市參事會上提出,要求市府律師起草法案,授權緊急宣言,優先完成該市交通「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計劃,加速改善高風險和車禍頻發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

陳詩敏指出,過去5年來,三藩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大幅增加,但市交通局(SFMTA)未能適當應對,例如實施經過驗證的交通設施改進。「我們要求三藩市縣交通局(CTA)進行審計,了解市交通局改善措施的及時性和財務預算。」陳詩敏說,報告紀錄了市交通局屢次未能按照社區的安全需求完成項目,「其中甚至包括相對簡易的『快速交通安全建設』項目。」

為了督促交通部門加速改善危及人命的問題,陳詩敏要求市府律師起草法案,授權緊急宣言,將完成三藩市交通意外死亡「零願景」放在優先位置,盡快改善高風險地區,以及事故頻發地帶的設施。「這項立法反映了我們街頭目前的迫切情勢。」陳詩敏說,「這種狀況已經因為市交通局缺乏管理和策略,以及未能優先處置這些項目而加劇。」

本月中,三藩市West Portal發生嚴重車禍,78歲華裔婦人Mary Fong Lau(音譯:劉芳)被指駕駛平治汽車突然衝向巴士站,撞倒正在等公車的一家四口。事故導致40歲父親和1歲幼兒當場死亡,38歲母親翌日不治,嬰兒數日後也去世。

市交通局就該事故發布第一份詳細報告,認為事故發生路口沒有任何可能導致悲劇的設計缺陷。現場有「高能見度」的人行道以及提醒司機不要超車的標誌。交通局和警方都暫未公開事故原因,但表示不認為街道的佈局是事故的罪魁禍首。

三藩市2014年作出「零死亡願景」承諾,到2024年將完全消除交通死亡事故。但過去十年,三藩市在遏制交通死亡人數方面進展甚微。陳詩敏提出的立法還須要經過市參事會討論,若順利通過,則可令交通局即刻動手落實已經計劃好的「零願景」項目,免去一些流程,加快推動落實工作,保障市民安全。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