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詐騙猖獗 3貼士籲民防範

隨著生活成本的日益高漲,關係基本民生的租房也出現了層出不窮的詐騙犯罪。看似性價比不錯的房源條件反而成為不法分子誘騙的陷阱,令尋求住處的租客遭遇極大損失。為助民眾識別這些陷阱,有效防範此類詐騙,當局先提供3方面小貼士供參考,以提防落入不法分子陷阱。

據介紹,在此類犯罪中,不法分子通常會以2種方式展開詐騙。一種方式便是利用實際存在的合法房源信息,但假裝自己為房東,繼而實施詐騙;另一種則是使用實際住址,搭配以實際圖片並編造一些信息,以至於不容易被輕易識別,尤其當租客並非來自本地時,更易成為目標。而在這種情況下,不法分子會催促租客盡快繳納申請費、押金以及或第一個月的租金等,並承諾在收到後會即刻拿到鑰匙。但事實確實一旦錢款到賬,不法分子便會消失蹤跡。令受害人既丟失了錢財,又無處可住。

為避免此類犯罪,當局提醒,首要之務便是在線查詢該房源所提供的地址,以及該房源的房東或租賃公司的名字。

根據查詢結果,確認同一地址是否有其他租賃廣告,是否有其他不同名的屋主名或租賃公司名。一旦存在,則該房源很大幾率為詐騙。

其次便是查詢租賃公司的相關信息。可通過查詢該房源信息所聲稱的租賃公司網站,如為不法分子仿冒該租賃公司而列出的房源,則在官網上通常無法查詢到同一房源,這時則須謹慎小心。

最後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在沒有親自查看房源前,絕對不要支付任何費用。也不要轉錢給任何從未面對面見過的人,即使對方聲稱為房東或租賃公司。如在交錢前無法親自去查看該房源或簽署租約,可以找朋友幫自己前往查看,或繼續查找其他房源。

與此同時也需留意,任何合法房源絕不會要求租客以電匯、禮卡或加密貨幣的形式繳付任何費用。要求這種支付方式的均為詐騙。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