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締結軟件同盟

谷歌、英特爾等科技巨頭決定組成聯盟,對抗英偉達。路透社資料圖片

英偉達挾AI芯片及軟件雙題材,股價勢如破竹。市場最新傳出,競爭對手英特爾、谷歌等如今悄悄結盟專攻AI軟件,希望瓦解英偉達對AI市場的箝制。

據路透社25日報道,英偉達累積近20年的電腦編碼,重要性跟AI芯片不相上下,對手幾乎無法與之競爭。全球目前有超過400萬家開發商,都仰賴英偉達的平行運算平台及編程模型「CUDA」打造AI等應用程序。

據悉,高通、谷歌、英特爾等科技巨擘已決定組成開源聯盟「UXL Foundation」,對抗英偉達,計劃打造軟件及工具,支援各式AI加速器。

報道稱,UXL以英特爾研發的「OneAPI」為開端,未來希望將編碼開放給所有機械運行,無論採用的是哪家業者的芯片或硬件。Google董事兼高效能運算科技長Bill Hugo指出,關鍵是要如何在機械學習的架構下,創造一個開放的生態系統,並推廣硬件的生產力及選擇性。Google是UXL創始成員,協助決定聯盟要採取的科技方向。

除了初始成員外,UXL將爭取亞馬遜、微軟的Azure,以及其他芯片製造商加入。UXL最終也將支援英偉達的硬件及編碼。目前超過80%的AI芯片市場都握在英偉達手\xf9堙C英偉達芯片是如此珍貴,市場謠傳,部分客戶很怕會因接洽英偉達的競爭對手而受罰。

據《華爾街日報》2月報道,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曾在2023年12月14日發布最新AI芯片「Gaudi 3」當日,直言英偉達CUDA無法永遠獨霸AI訓練市場。他當時說,對AI而言,推論技術比訓練還重要,「整個產業開始全面動員,希望消滅CUDA市場」、「我們認為CUDA護城河既淺又小,因為整個產業已經動員起來,準備開發廣泛的訓練、創新及數據科學等各項科技。」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