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對華錯誤認知為兩國關係癥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26日在北京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及和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的癥結在於美方將中國定位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最重大地緣政治挑戰,這種錯誤認知導致兩國關係問題不斷,美方領導人所做的承諾也無法轉化為實際行動。

王毅指出,這種局面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也有違歷史發展的潮流。美方應當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人民交往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通過面對面接觸交流不斷增進相互了解,推動兩國關係穩下來、好起來、向前走。

美方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保持溝通接觸、確保兩國關係沿著建設性方向前進有利於整個世界。美中關係始於接觸,接觸並不意味著妥協,而是兩國關係健康正確發展的唯一途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願繼續為推動兩國交流接觸發揮積極作用。

另外,王毅在會見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時指出,習近平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為處理中美關係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哲學有和而不同的思想,主張道並行而不相悖,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這同美國一些人非黑即白、你輸我贏的二元對立思維有本質不同。希望學術界能夠對中美正確相處之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加強研究。艾利森表示,身處當今複雜世界,二元對立解決不了問題。中美必須合作,必須找到正確相處之道,對兩國和世界都很重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