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安慰

《周處除三害》難得一見的溫柔場面:美容院的小美(王淨飾),為即將行刑的三大通緝犯之一的「周處」陳桂林(阮經天飾)在獄中完成心願,把臉上的鬍子剃個乾淨,好讓他安心「上路」。

  陳桂林第一次幫襯小美的美容院,沒法把鬍鬚剃掉。小美手上的剃刀,讓第二號通緝犯「香港仔」(袁富華飾)拿去,眼看「香港仔」手起刀落,「周處」就要命喪理髮椅上了。及時到來打救他的是路過的警察,「香港仔」的七人車違例停泊,得聽執法人員的話,把車開走。「香港仔」遂沒機會殺死「周處」,小美及時把剃刀拿走,「周處」得以逃過一劫。

  「周處」憑著他的本領,先後把二害:第二號通緝犯「香港仔」及頭號通緝犯「尊者」(陳以來飾)擊斃。然後輪到他自己了,他選擇自首,由執法者把他處決。

  離開人世前,陳桂林沒有甚麼要求了。他只想把臉上的鬍子剃掉,上一次他到小美的美容院剃鬚不成,這一次,該由小美去把尚未了結的任務完成。

  這是電影少見的溫柔時刻,一向行事勇猛、流血不流淚的陳桂林,此刻讓小美替他剃鬚,竟然流下眼淚來。先是左眼流淚,然後是右眼。小美既要替他剃鬚,又得把流在面上的淚水抹去。這一刻,大家都不用說話了。

  陳桂林英雄救美,把小美從「香港仔」手中拯救出來。兩人只見過三次面。第一次是陳桂林到美容院,那時的小美仍受制於「香港仔」。第二次與陳桂林在海邊見面,小美獲得人身自由了。最後一次,小美到獄中為救過她的「英雄」陳桂林剃鬚,這一趟由她去為他抹去眼淚。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