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危機惡化 州民主黨高層呼籲停火

加州民主黨高層對呼籲加沙停火改變了立場,圖為今年1月3日議會新會期開啟第一天,大批示威者在議會大樓的圓形大廳集會抗議。美聯社資料圖片

即使進步派社運人士積極呼籲,加州民主黨溫和派和建制派過去數月一直避談要求加沙停火,隨著加沙局勢惡化,民主黨高層最近態度開始轉變,州長紐森上周發出呼籲停火的公開信最讓人注意。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紐森上周五(22日)在齋戒月期間向穆斯林、在美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裔社群發出公開信,強調「我支持總統拜登立即停火的呼籲,作為確保加沙平民急需救濟和釋放人質的協議之一」。

紐森譴責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恐攻以色列,並要求哈瑪斯釋放數百名以國人質。

紐森呼籲有條件暫時停火跟隨總統拜登的立場,也未依黨內左派的要求支持雙方永久停火。

Politico形容,紐森的公開信標誌民主黨高層在語義上的重大改變。

在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後訪問以國探訪生還者的紐森,並非唯一呼籲停火的加州民主黨重要人物。副總統賀錦麗本月稍早一場演講上,以「加沙遭受巨大磨難」為由,支持馬上停火最少六周。

即使來自搖擺選區的國會眾院民主黨溫和派也開始提出停火的想法。代表中谷搖擺選區的眾議員哈德(Josh Harder)早於1月表示,加沙局勢「難以為繼」,因此支持雙方停火。

進步派認為紐森應於前幾個月就發信,對於目前終於表達立場表示歡迎。

隨著加沙人道危機和饑餓問題加劇,引起國際輿論譴責,導致民主黨高層的立場開始轉變。在美國拒絕行使否決權後,聯合國安理會本周一(25日)通過加沙停火決議案,進一步加劇美以兩國的緊張關係。

加州的以色列支持者認為,紐森等人用詞未必代表立場有實質轉變,也非意味對一位美國盟友的態度有變,指出這是紐森附和拜登暫時停火的呼籲,讓加沙取得人道救援,認為紐森的立場從去年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來從未改變。

共和黨人則嘲笑紐森停火的呼籲,認為此舉代表他向左派低頭。加州共和黨主席柏特臣(Jessica Millan Patterson)形容紐森公開信僅是一封「停火的雜碎字句」,暗批信中內容雜亂,又指責他僅提到哈瑪斯和人質。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