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參事會全票通過決議案

市參事會全票通過決議案,要求警方和檢方公布吳艷芳案調查紀錄。記者彭詩喬攝

前市參事李麗嫦發言。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灣景區去年發生一位華裔婦人被人推倒,頭部撞地死亡事件,當時警方調查後認定為意外。但本月另一宗攻擊華裔老婦案件的嫌疑人被指正是去年舊案中的「相關者」,警方重開舊案調查。多名社區領袖和社區組織代表26日到市參事會發言,要求警方和檢方提高透明度,公平對待亞裔受害人。

市參事會周二全票通過佩斯金上周提出的決議案,要求地檢署和警方公佈將去年案件定性為「意外死亡」的調查報告、證人陳述及錄像資料。

去年7月灣景區發生63歲華裔婦人Yanfang Wu(音譯︰吳艷芳)頭部撞地死亡事件,當時警方以「意外死亡」結案。但本月43歲女子霍普金斯(Thea Hopkins)襲擊71歲華裔婦人被捕,被指認為正是推倒吳艷芳的嫌犯,警方稱獲得新證據重開調查。

退休法官郭麗蓮致電市參事會支持佩斯金的提案,批評地檢署對吳艷芳案的處理不當,她從自身數十年任法官的經歷出發指出,在可能的謀殺案中都有地檢署高級別律師參加警方談話,因此雖然理論上地檢署可稱警方未將案件交給地檢署,但檢方有權要求進一步調查或啟動大陪審團程序等。郭麗蓮指出,吳艷芳案從一開始就應該被認真對待,地檢署卻與市參事會搞「政治足球」。她認為地檢署不能將責任全部推給警方。

社區住客聯會主席梁榮浩致電傳達了眾多華裔長者租客對安全的擔憂,要求市府增加工作透明度,「有事發生時能讓大家了解案情,提高警覺。」他敦促執法部門與社區組織繼續合作,提供更多雙語資源給受害人。

前市參事李麗嫦親身到市參事會發言,質疑吳艷芳案的調查以及檢方為受害人提供的服務,指出如果當初更認真對待吳艷芳案,今年這宗新的攻擊案件「本可避免」。她要求檢方和警方公布資料,闡明為何決定為意外,又緣何決定重開調查。李麗嫦指出,涉嫌謀殺的案件一定有檢方代表在場,如果檢方不同意,可要求警方進一步調查,可指派自己的調查人員跟進,也可交給大陪審團,但吳艷芳的案件卻被被草草定為意外,因此要求通過決議案,公布資料,提升透明度。她指出,在仇視亞太裔案件頻發的幾年中,社區更需要知道市府重視民眾的安全。

前加州公共教育局副總監謝國器以列治文區居民的身分發言,指檢方有責任調查。他支持佩斯金提出的決議案,要求公布案件調查紀錄,敦促市府提升給單語人士的服務。

華人權益促進會和華人進步會等組織也請代表發言,要求市參事們通過決議案。

會前佩斯金獲悉市參事麥德誠要求推遲投票,「麥德誠要求推遲要求推遲投票,但當他看到社區在公眾評論中一個接一個發言後,似乎改變了主意。」佩斯金感謝所有社區組織和亞太裔社區領袖的支持,「感謝他們讓市府官員和部門對影響社區,尤其是影響長者的問題負責。」

麥德誠說,地檢署向他表達了「對決議案事實準確性的擔憂」。他表示,他理解的是佩斯金打算將投票推遲一周,「鑑於所有四位共同提案的市參事都主張削減警察經費,破壞三藩市的公共安全,我對他們的政治動機表示擔憂。」決議案的共同提案者為華頌善、陳詩敏和安世輝。麥德誠指出,「幸運的是,我的顧慮在投票之前消除了。我認為調查的透明度對刑事司法系統非常重要,我很高興支持這項決議。」

日前市長布里德曾呼籲警方放出案發視頻片段,警察局長施革17日表示,若判斷不會干擾調查或起訴時,將應布里德要求,調查完成後釋出片段。

佩斯金的決議案要求相關機構說明,此前曾否為吳艷芳遺屬提供任何符合其文化背景及語言的受害者支援,以及採取何種預防措施確保被釋放的嫌犯得到評估或其他治療服務。佩斯金指出,決議案關乎市府、特別是刑事司法機構建立信任,改善對受害者、幸存者及家屬的服務,並呼籲透明度和公正性。

去年7月,吳艷芳於灣景區第3街與Egbert街路口附近人行道遭人推倒,三天後不治。警方曾控制一名案件「相關者」,但經查後研判為意外,無人被逮捕和起訴。該案當時就在社區引發爭議。由於案件不作刑事案件起訴,不符合加州受害人基金援助對象標準,社區青年中心提供了幫助,受害者服務部負責人黃啟亮把從衛生局申請到的1000元殯葬費用補貼送到吳艷芳72歲的先生梁榮安手上。處理完身後事,梁榮安搬回中國。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