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代表團訪問北卡州系列報道之二:考察全球最大私營軟件公司SAS

3月19日至21日,中國遼寧省代表團在靳國衛副省長的率領下一行人對美國北卡州進行為期三天的友好訪問,美中經濟文化協會(CAECA)主要成員參與安排、協調與接待,並全程陪同訪問。19日晚上,遼寧省副省長靳國衛、省政府副秘書長崔長征、省教育廳副廳長羅文波、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軍、省外辦副主任康軼、省外辦翻譯馮天等6人抵達美國北卡州羅麗-德罕國際機場(RDU Raleigh-Durham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中經濟文化協會創會董事長衛高榮、董事長牛志文、會長李勐等到機場迎接代表團。衛高榮先生代表美中經濟文化協會特意為代表團獻上一束鮮花,雙方見面後互致問候並在機場合影留念。

20日早上8點,美中經濟文化協會主要成員陪同代表團訪問總部位於北卡州凱瑞市全球最大的私營軟件公司SAS公司(SAS Institute Inc,920 SAS campus building, Cary, NC ),北卡州華人楊建平先生在SAS公司工作多年,負責接待代表團訪問考察SAS公司。

楊建平先生向代表團介紹公司發展歷史。SAS公司成立於1976年7月1日,由Anthony James Barr、James Goodnight、John Sall、Jane Helwig四人合夥創辦,剛開始主營農業統計,後來增加做反洗錢、風險評估,業務涉及面越來越廣。公司運作良好,原有辦公面積不再能適應公司的發展。於是,在1980年SAS公司搬到此地繼續發展。時光飛逝,經過四十多年的飛速發展,公司從剛開始的幾個人到現如今在全球各地擁有14000多名員工,其中凱瑞總部就有5000多員工。現在SAS公司是跨國軟件研發公司,主要產品為商業統計分析軟件系統,SAS軟件是全球最大的私營軟件企業,也是財富500強企業使用最多的軟件供應商。聯合創始人詹姆斯·古德奈特(James Goodnight)是SAS公司現任首席執行官。

隨後,代表團參觀了公司的行政簡介中心(Executive Briefing Center),中心負責人莎莉•薩爾茲(Shari Salz)接待了代表團,並介紹SAS公司的經營。她說企業要想繁榮發展必須充分利用創造性資本,創新是這一行業成功的關鍵,而創造力是創新的動力所在。創造力對SAS至關重要,因為軟件是創意的產物。

SAS公司努力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使員工保持最佳狀態,SAS公司被評為全球最佳工作環境公司,每年評比並一直保持在前十名之列。SAS公司體育設施齊全,健身房擺滿各種各樣的健身器材,有籃球、足球、排球、棒球、乒乓球、羽毛球、遊泳池場地,為員工強身健體提供方便。公司有兩個幼兒園,幫助員工照管孩子,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公司設有診所,配備專業醫生。公司還有藥店,員工看完病可以直接去藥店取藥,方便員工生活。公司擁有五個大餐廳。SAS公司每層都設有休息室,配備飲料、咖啡、糖果零食,供員工隨時享用。當問及SAS公司的上市問題,莎莉表示公司發展到今天,經營理念也在逐漸改變。過去公司堅持不上市,最近也在為上市做準備,計劃明年上市。談到人工智能(AI),莎莉·薩爾茲表示公司目前的業務也包括人工智能。

參觀完行政簡介中心,莎莉•薩爾茲還帶領代表團參觀了員工餐廳和室外環境,青草、綠地、鮮花、水池、樹林,SAS公司的辦公環境確實怡人。在一個丌標志下,莎莉•薩爾茲邀請代表團拍了一張大合影,為參觀考察SAS公司之行畫下一個圓滿的句號。

中美創新時報25日訊/記者溫友平、

特約記者紹山

北卡州RDU機場接機,從左至右:CAECA顧問孟慶俊、丹東市副市長黃學利、省教育廳副廳長羅文波、省政府副秘書長崔長征、CAECA會長李勐、副省長靳國衛、CAECA創會董事長衛高榮、CAECA董事長牛志文、省外辦副主任康軼、丹東市外辦主任杜慧、CAECA董事趙明。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