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涉賭 大谷翔平澄清從未參與運動賭博

大谷翔平

效力美國職棒球隊洛杉磯道奇的日本球星大谷翔平,就前任翻譯水原一平賭博成癮欠下巨債一事,25日首度召開記者會回應,強調自己從無參與任何運動賽事的賭博及下注,亦從來無同意代水原一平還債,指對方說謊。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洛杉磯道奇隊日籍「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的專用口譯員水原一平,爆出非法簽賭、挪用大谷銀行大額帳款還債的重大違規事件。

據報道金額至少450萬美元,21日水原遭道奇球團開除。不過20日水原先接受ESPN專訪,表示這筆錢是大谷先幫他還債,但相關說法隔日遭團隊推翻,強調大谷是「大筆金錢遭盜用的受害者」,並不知情。

大谷翔平25日身穿道奇制服在洛杉磯召開記者會,身邊由新翻譯人艾爾頓(Will Ireton)陪同。記者會於美東時間下午2時45分發布聲明,且不開放任何提問。

大谷翔平一開頭就說,「水原是我信任的人,讓我感到難過和震驚。」大谷表示,整件事他從來都不知情,水原一平之前說大谷以朋友身分幫他還賭債這件事「完全是謊言」。大谷透露水原一平當時騙他不是為了自己的債務偷錢,而是為了幫朋友還賭債。

大谷翔平在記者會上表示,水原一平確實透過他的賬戶將錢轉賬給賭博組織的首腦。大谷翔平透過翻譯表示,他是在當日比賽後,球隊集合時才知道水原涉賭,亦從來無幫他還債,當返回酒店後,水原坦白承認,挪用大谷的戶口向非法莊家匯款。他表示,若要形容他現在的心情,仍然覺得「震驚」。

大谷翔平說,新球季即將展開,接下來他將全心投入球場上的表現。至於水原一平及相關法律程序,將由律師處理。

大谷翔平於2018年赴美發展,水原一平就擔任其專屬翻譯,兩人關係相當密切,也被媒體形容為運動員與翻譯的最佳典範。但根據《洛杉磯時報》報道,在南加州非法運動賭博案調查組頭馬修鮑爾的賬戶時,竟發現來自大谷賬戶的資金,讓案情急轉直下。

針對水原簽賭案,大聯盟(MLB)已正式宣布展開調查,以釐清這些疑點。大谷的代理人已要求執法機構進行調查,同時美國國內稅務局(IRS)也已展開調查。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