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制裁涉網絡間諜華企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表示,不會容忍竊取美國企業的行為。路透社資料圖片

七名黑客被控計算機入侵等罪名。紐約東區聯邦法庭提供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美國財政部25日公布,制裁中國一家公司及個人,指涉及由中國政府支持黑客組織,對美國能源公司等關鍵基礎設施進行攻擊,並進行網絡間諜活動,包括監控美國及外國政客。美國財政部指出,今次制裁是與英國合作成果。英國外交部同日確認制裁。

紐約東區聯邦法庭最新公布一份起訴書,指控7名中國公民共謀實施電腦入侵和共謀實施電信欺詐,因為他們參與了一個以中國為基地的黑客組織。這7名被告分別是38歲的倪高彬、37歲的翁明、34歲的程鋒、38歲的彭耀文、38歲的孫小輝、35歲的熊旺、以及38歲的趙光宗。起訴書和法庭文件稱,這些被告以及數十名已確認的中國國家安全部(MSS)情報官員、承包商黑客、和支持人員都是在中國境內活動並在網絡中眾所周知的黑客組織的成員。

安全社區稱其APT31組織,據悉,APT31組織是MSS湖北國家安全部門在武漢運行的網絡間諜計劃的一部分。

通過參與APT31組織,這些被告至少自2010年起針對中國境內外的政治異見人士和被視為支持者、美國和其他地方的政府和政治官員、候選人、競選人員、以及美國公司。

這些被告和APT31集團的其他人針對數千名美國和外國個人和公司。其中一些活動成功破壞了目標的網絡、電子郵件帳戶、雲存儲賬戶、和電話通話記錄,並對受破壞的電子郵件賬戶進行了持續多年的監視。

起訴書稱,這些被告和APT31組織的其他人還向世界各地批評中國政府的政府官員發送惡意跟蹤鏈接電子郵件。

目標美國政府官員包括在白宮、司法部、商務部、財政部和國務院工作的個人,以及兩黨的聯邦參議員和國會眾議員。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表示,「司法部不會容忍中國政府恐嚇為公眾服務的美國人、壓制受美國法律保護的持不同政見者、或竊取美國企業的行為。」

美國財政部表示,這次制裁是司法部、聯邦調查局(FBI)、國務院和英國共同合作,批評由中國國家支持的黑客,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最大、最持久的威脅之一。

美國將繼續防範這些威脅,並與英國等合作夥伴密切協調。

英國副首相道登25日就中國構成的網絡安全威脅向國會發表講話。中國駐英使館25日對此回應稱,這是一出自導自演的反華鬧劇。

使館發言人說,所謂中國對英國實施「網絡攻擊」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惡意詆毀,中方堅決反對,「我們敦促英國有關方面停止散布虛假訊息,停止這種自導自演的反華鬧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