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保市場瀕崩潰 各界施壓局長

加州保險局長勞拉飽受壓力。美聯社資料圖片

面對越來越多屋主被取消房屋保險,改為依賴房屋保險最後選項的「公平計劃」(FAIR Plan),州保險局長勞拉(Ricardo Lara)今年提出兩項法規建議,冀修補崩潰的加州保險市場,但外界指行動不夠快,呼籲勞拉應要求保險公司解釋保費為何增加。

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報道,勞拉提出的第一項建議,旨在將保費審核簡化。州法賦予州保險局權力批准或否決保險公司調漲保費的要求,但保險公司抱怨審核程序把漲費拖太長,

導致追不上因氣候變化風險和通脹上升的成本增加。

勞拉的第二項建議是,讓保險公司使用結合歷史數據和預估風險與損失的災難模型和其他因素釐訂保費。加州是最後一座容許採用災難模型的州份。

勞拉認為,災難模型將帶來「更可靠的保費、更多保險選項和更安全的社區」,因為模型將鼓勵和獎勵屋主和社區採取行動降低山火風險。州保險局發言人稱,成功的話意味需要依賴「公平計劃」的屋主將會減少。

從新法規中受益最多的保險業界歡迎勞拉對災難模型的支持,消防局長們也大多表達支持,但屋主、消費者團體和多位前保險局長則有擔憂。

1990年代中期和2000年初兩度擔任州保險局長的北加州國會眾議員加拉曼迪(John Garamendi)形容,加州保險市場正「陷入一片混亂」,勞拉應舉行公開聽證會,要求保險公司高層作證,向加州民眾解釋保費上漲的原因。

外界預期勞拉本年底前公布法規,讓保險公司將分保(reinsurance)成本納入保費之中。在勞拉前擔任局長八年的鍾斯(Dave Jones)認為,此舉加上其他新法規「短期和中期會有幫助」,但這些做法「可能最終被我們無法制止正在造成氣溫上升的化石燃料業所壓垮,繼而造成保險損失」。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