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車牌讀取器數據 牽涉墮胎權引發關注

加州的一些執法機構拒絕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的建議,繼續與外州警察部門共享自動車牌讀取器(ALPR)數據,後者可以利用這些資訊追蹤墮胎尋訪者和提供者,引起了關注。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州和地方當局使用高速固定式和車載攝像頭,攝錄數百萬個車牌號碼,原意是共享車牌讀取器的數據,讓外州執法機構找出嫌犯的位置。

自從最高法院於2022年推翻憲法規定的墮胎權以來,有一半的州嚴格限制或禁止墮胎,住在這些州的許多人前往加州等地接受墮胎手術。

有鑑於此邦塔在去年10月致函加州地方和州執法機構的一份「指導」備忘錄中表示,2016年通過的加州法律不允許它們「與私人實體以及外州或聯邦機構共享自動車牌讀取器資料,其中包括外州和聯邦執法機構。」

該項SB34法案允許警方僅與加州或州內地方政府的「公共機構」共享自動車牌讀取器數據。

捍衛隱私權的電子前沿基金會指出,該組織和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聯繫加州73個原本與外州共享這些數據的執法機構,其中大多數現已結束該做法。

但有些警察部門仍未放棄,康特拉科斯達縣(Contra Costa)縣警局承認仍在與加州以外的機構共享數據,沙加緬度警局發言人也稱,「在知情需要的基礎上與西部各州的執法部門共享資料」。

另一個共享該資料者是康縣政府於2017年創設的高速公路安全網絡(FSN),在80號州際公路和4號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安裝攝像頭,與數十個州的執法機構分享,其中包括禁止墮胎的州。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