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激增「公平計劃」恐資不抵債

加州房屋保險市場危機日漸嚴重。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隨著越來越多房屋保險公司撤離加州市場,失去傳統保險的屋主依賴作為加州最後房保投保選項的「公平計劃」(FAIR Plan),面對保單激增,該計劃卻無法收取足夠保費彌補潛在損失,瀕臨資不抵債的窘境。

《灣區新聞集團》報道,「公平計劃」主席羅奇(Victoria Roach)日前出席州議會一場保險委員會聽證會時指出,「公平計劃」的山火高危地區房屋和商用物業保單件數由2019年15萬4000份暴漲一倍以上到目前37萬5000份,責任風險金額也由2018年500億元激增到今年2月的3,360億元。

羅奇補充,一場慘烈山火或連場小型火災都可耗盡「公平計劃」的資源,迫使它向全州保險公司徵收更多費用以彌補其無法承受的責任風險,後者就會調漲保費,將成本轉嫁其房屋和企業客戶。

「公平計劃」的財政不穩定源自加州保險市場的崩潰。加州歷史上20場最嚴重山火中,有14場發生在過去十年內,令保險公司損失重大,大型保險公司不是限制保障範圍,就是乾脆停止承保加州客戶。面對選項減少,屋主只好依賴「公平計劃」,使投保該計劃的人數迅速增加,現在每個工作日平均收到1,000份申請。

「公平計劃」於1960年代成立,針對的是當年保險公司在洛杉磯「瓦特區」(Watts)暴亂後拒絕承保當地企業,由所有獲加州認可的房地產保險公司所組成的非牟利協會,專門為保險公司以風險過高而拒絕承保的物業提供臨時性的基本保險。

「公平計劃」並無來自政府的稅收支持,它僅提供火損和煙損的基本保障,收入來自保費,但由於承保風險高很多,保費比傳統保險更昂貴。

該計劃也沒有受到1988年獲選民通過用於監管保費的103號提案內保險規則約束,受州議會監督,保費也需獲得民選的州保險局長同意,但不受消費者團體檢視。

羅奇表示,「公平計劃」在調漲保費時遇到的問題和一般保險公司一樣,就是審核時間太久,受限於州府規則,考量保費調漲時無法包含分保(reinsurance)成本或採用災難風險模型作為參考。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