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立達首部電影長片「少男少女」

亞洲躍動電影節第18季從3月20日至4月21日啟動。3月23日下午,AMC New City 14推出由許立達執導的首部電影長片「少男少女」,此片不論是導演、男主角胡語恆、女主角尹茜蕾都是第一次,男女主角兩人拍攝時才14歲、第一次面對鏡頭擔綱演出此讓觀眾深思的影片。

許立達表示,每一個經過年少無知的青澀歲月,都會對人生感到迷惘,特別是面對課業壓力、青春期叛逆、家庭問題加上窮苦的環境,似乎未來都是充滿沒有希望的暗淡與毫無出路的歲月。

當年輕的孩子在急需要親情與友情來協助並化解他們心中的憂慮,但處於偏僻窮苦的地區,對於就生長在環境破碎與不健全家庭的孩子而言,永遠沒有得到依歸與扶持,他們內心的苦悶與苦惱無法舒緩時,一時一念之差、一步踏錯了,誤入歧途時,他們人生的命運也隨之改變。

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造系碩士班畢業的許立達,今年也只有42歲,他的作品主題涵蓋女性、愛情、家庭、殘酷青春等題材。他在2017年電視電影「告別」獲金鐘獎電視電影獎。

2022年執導第一部電影長片「少男少女」入圍2023年釜山影展,拍攝時才14歲的男主角胡語恆以一個全無演戲經歷的初中生,但他內斂的演技、熟練的演出獲得入圍最佳新演員,在第60屆金馬獎,「少男少女」也獲得最佳新演員及最佳音響兩項大獎。

長達140分鐘的電影,劇情圍繞在台灣南部(據悉是雲林的小海港)的一個濱海窮苦的地區,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鄉鎮,百般無聊的少年(胡語恆飾演)遇到一個失戀的女生(尹茜蕾飾演),兩人都想離開這個生長卻覺得什麼都沒有的地方。他們計劃勒索少女與學校足球教練有染的「秘密」,但天真的計劃無法獲得大人的金錢,反而被教練痛毆一頓。但兩人離開的念頭沒有停止,最後女生想出利用原始本能賺錢、兩人的「生意」被當地的警察盯上且勒索他們,最終,男生鋌而走險開始販毒,一步走錯、人生的道路就完全改變了。

導演許立達與監製唐在揚表示,兩位主角都是非常年輕的新人,第一次面對鏡頭演出,但都能將各自角色的心境與掙扎演譯的非常傳神到位。導演許立達稱,他們的演出完全符合他最初要用全無演戲經驗的新人來呈現這個故事的期待。影片中所有的角色都沒有「名字」,就是少男少女、女人男人、警察教練、老師同學。導演表示劇中人都沒有名字,也沒有地名,他的目的是讓觀眾融入角色中,從劇情中深入的探討。他表示「少男少女」的故事其實在世界各地都可能發生,劇中演員無名、無地方名更能讓觀眾感同身受。讓成人關注青少年、教育和家庭的問題。

第18季亞洲躍動電影節有超過20齣來自亞洲各地的優秀電影,喜歡看電影的民眾,可以瀏覽www.asianpopupcinema.org查詢,或是電子信箱 : [email protected]。▍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

第18季亞洲躍動電影節台灣周,23日上演「少男少女」。圖右起:亞洲躍動電影節行政主任王曉菲、導演許立達、女主角尹茜蕾(Kira Skelly)亞洲躍動電影節董事Justin Kuo。 梁敏育攝

「少男少女」劇照。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