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夕陽西下「懸日」奇觀 是一年中最美麗之夕陽

芝加哥懸日(Chicago Henge )在每年的春分與秋分之際出現的奇觀。今年芝加哥懸日出現日是3月19日至3月22日,當夕陽東升與下沉時刻,大約是清晨6時與下午7時,太陽從正東方升起、正西方落下,壯麗的日出日落,陽光將會透過芝加哥市規劃整齊的正東或正西方的高樓大廈之際的街道,發射出炫目橙紅色的陽光灑滿整個街區,形成非常壯麗的奇觀,稱為「巨石陣」(Henge ),在芝加哥被稱為Chicagohenge。

每一年的不論是春分或秋分的懸日,人們都湧到千禧公園正對著麥迪遜街(Madison Street)靜心等待太陽下山的一霎那,特別是攝影愛好者是絕對不容錯過的好時刻。今年的春分懸日最佳時段在3月19日下午7時3分,太陽西下的方位在正西方,與麥迪遜街整齊的街道、穿過州街的CTA地鐵等街景交融襯托下,一幅無法形容的壯麗景觀即會出現在人們的眼前。

由於芝加哥市中心的麥迪遜街完全沒有被其他建築物所阻擋,陽光從遠處的正西方直接照射過來,此難得一見的奇跡創造出一年只得兩回見的壯麗奇景,雖然只得短短幾分鐘時間,但絕對讓守候多時的民眾、尤其是攝影愛好者的驚歎與抓緊難得的一刻,搶拍下美妙的日落美景。

芝加哥亞德勒天文台聲稱,芝加哥懸日一般可以持續一周左右,但也看天氣的配合,如果下雨、陰天等因素,懸日奇觀就會失之交臂了。但令人欣慰的是雖然與春分的懸日誤了,在當年的秋分依然會再來,2024年的秋分懸日奇觀大約在9月22日當天,在9月23日、24日依然可以在面對正西方夕陽西下是觀看到秋分懸日奇景的。

在芝加哥市觀看懸日最佳地點除了千禧公園正西方的麥迪遜街之外,在倫敦夫道(Randolph Ave),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對街的Adam St,市中心的Kinzie St都是觀看懸日最好的觀點。主要是時間要抓的準,一般民眾都查看當天具體日落的時間,提前20分鐘在靜心等候,如果到的太遲的話,太陽西下的奇觀一剎那間就消失無蹤了。

後記:甚麼是懸日?怎麼形成的?全國氣象台表示,當太陽在低仰角時,陽光穿過大氣層的路徑較長,顏色會偏橘或橘黃。若此時,太陽剛好在兩側高樓林立的街道底端,就會形成金黃色樓景中夾著太陽美麗而壯觀的景象,也就是所謂的「懸日」。懸日其實就是夕陽,當太陽雨地表間的夾角越來越小,陽光必須透過較厚的大氣才能被人們看到,因為瑞利散射(Rayleign Scttering)的緣故,短波長的藍光在途中散射開來,沒有辦法傳達到遠方觀察者眼中,剩下長波長的橘紅色陽光抵達到人們的眼底,因此黃昏時分的夕陽渲染整片天空會顯露出橘紅色的光芒,這就是人們所看見的夕陽。春分與秋分的懸日,由於是正東及正西的陽光直射,因此形成了最炫目、最美麗的夕陽。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追逐最美夕陽的芝加哥市民,耐心的等待懸日的現身。 梁敏育攝

3月19日下午7時,芝加哥春分的懸日渲染了整個街區,一片橘紅色彩炫目驚人的美景讓人迷戀。 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