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選民最關注「豪宅稅」公投

2024年3月19日星期二,是伊州的初選日,從早上6時至下午7時,全芝加哥所有的投票站、包括市中心的超級投票站全面開放給選民去投票。

2024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對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相信全美各地的選民都毫無疑義的認定是民主黨現任總統拜登與前總統共和黨的特朗普之戰,除非在此期間出現任何無法預測之事。3月19日在芝加哥市,「讓芝加哥回家」又稱「豪宅稅」的全民公投(”Bring Chicago Home” referendum)卻是芝加哥選民最關注的事。

「讓芝加哥回家」是由芝加哥市長約翰遜與無家可歸倡議聯盟推動的計劃,其目標是每年籌集1億美元,資助經濟適用房和幫助消除無家可歸現象的計劃。 「讓芝加哥回家」公投曾一波三折的、如今終於已經通過了法庭挑戰,伊州最高法院裁定可以計票,因此3月19日初選將計算支持或反對投票問題的票數。儘管新聞報導了該提案,但一些選民可能仍然想知道它到底是什麼以及它可能意味著什麼?

「讓芝加哥回家公投」是芝加哥選民被要求授權芝加哥市議會改變房地產轉讓稅。目前稅率為0.75%。擬議的改革將降低價值100萬美元以下的房地產交易的稅率,同時提高100萬美元或以上銷售額的稅率。下降:售價低於100萬美元的房產目前佔總銷售額的94%,所欠房地產交易稅將減少。 新稅率將從0.75%降至0.60%,減少20%。

上調:銷售額在100 萬美元或以上但低於150萬美元的銷售額中超過100萬美元的部分將繳納2%的稅率,是現在繳納金額的兩倍半以上。

對於150萬美元及以上的銷售額,超過150萬美元的部分將徵收3%的稅率,是目前稅率的四倍。

如果芝加哥選民以簡單多數批准三月初選的具有約束力的公投,市議會將被要求批准另一項法令,頒布新的稅收結構並建立專門用於解決無家可歸問題的特別基金。

反對者對公投提出質疑,認為公投不當地將減稅請求與增稅請求結合。 這是一種被稱為「日誌滾動」的策略,將受歡迎的商品與可能不受歡迎的商品結合起來,以方便其獲得批准。公民聯合會辯稱,芝市尚未解釋具體將如何使用稅收收入。缺乏「監督和問責制,無法確保資金有效且有效率地用於預期目的」。

另一位懷疑論者是資深政治顧問格雷格·戈德納(Greg Goldner),戈德納表示:「大約有68,000名芝加哥人無家可歸,每套經濟適用房的平均成本為519,000 美元。」他們「需要50 年的時間才能建造10,000 套住房。」戈德納補充說,這是假設稅收增加的資金將產生市政廳所希望的1億美元,但他認為這不太可能。反對也者認為,「豪宅稅」全民公投如果過關,商業地產受到的影響最大,會導致開發商減少在芝加哥市的投資,業主面臨的交易成本上漲最終都會轉嫁出去,結果將是商鋪租金上漲,不利于工商繁榮。

庫克郡財長辦公室最新研究發現,由于初選投票率低,眾多與漲稅相關的全民公投最終都淪為了「少數人公投」,也即是由少數人為多數人做決定。庫克郡財務長瑪利亞帕帕斯指出。在包括芝加哥市的庫克郡,近年來共有75個與漲稅相關的全民公投議題,最終都是由不到30%的選民來決定其命運。她也指出,選民們被給予投票決定權,然而他們卻不參加投票,等發現漲稅了才開始抱怨!

據過去多年的選舉統計數值,初選(primary election)的性質讓很多選民失去關注和參與的熱情。初選是民主黨、共和黨候選人爭奪黨內提名的選舉。而大選(general election)則是民主黨提名人、共和黨提名人之間的最後對決。如果沒有出現意外事件,2024年11月5日美國總統大選,將是拜登與特朗普的總統之位角逐。

芝加哥選民在市中心的投票站進行投票。 梁敏育攝

當選民完成投票後,投票站的工作人員都會遞上一張「謝謝您的投票」的小卡片。 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