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睡姿長怎樣,影響可大了!?

你是那種躺在床中央,手腳展開,像一顆星星那樣睡?還是抱著枕頭,像一條湯匙一樣溫暖舒適?又或者是俯臥著,臉朝下平躺?不同的睡姿可能對解決一些健康問題有所幫助。以下是每種睡姿可能帶來的好處。
一、仰臥睡姿(On your Back)

  • 可以減少腰部、肩部和脖子的酸痛
    《睡眠優勢The Sleep Advanttages》作者德文·伯克(Devin Burke)表示:“這種睡姿有助於保持背部和頸部的對齊。” 若要緩解更多的背痛,可以試著在膝蓋下放一個枕頭。
  • 可能緩解眼睛乾燥
    仰臥睡姿對幫助分泌眼淚的腺體施加的壓力較小。
  • 可能有助於預防皺紋
    這雖然與身體健康無關,但愛美的男孩女孩值得注意!當我們仰臥睡覺時,我們的皮膚是光滑的。側臥和俯臥睡姿可能會導致皮膚受壓,進而造成皺紋的產生。

二、胎兒蜷縮(Newborn Scrunch)

胎兒蜷縮的姿勢能帶來安全感和舒適感,減輕身體不適,有助於舒緩疼痛感,改善睡眠質量。

然而,壞處是,若長時間保持胎兒蜷縮的姿勢可能導致身體姿勢受限,引起肌肉或關節不適,進而可能導致呼吸受限,尤其是對於患有呼吸系統疾病或睡眠呼吸暫停症的人,會造成頸部受力過大,導致頸部疼痛或不適。
三、側睡睡姿(On your Side)

  • 可能可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Apnea)
    根據醫學博士Abhinav Singh(印第安納州睡眠中心主任與SleepFoundation.org醫學評論專家)表示:“側睡有助於保持呼吸道暢通,呼吸會更順暢;仰臥睡姿則會導致上呼吸道肌肉放鬆,限制氧氣供應,進而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可能性。”
  • 可以緩解消化問題和胃灼熱
    根據《美國胃腸病學雜誌ACG》的一項研究指出,左側睡眠能更有效地清除多餘的胃酸。
  • 可能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病
    儘管此說法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來證明,但2015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側臥可能最有效地清除大腦中的廢物,然而這有助於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生。

四、趴睡睡姿(On your Stomach)

對於趴睡睡姿,整體而言是有好有壞。趴睡可以減少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可能性,但也可能導致頸部和背部受力過大。
睡姿對健康影響重大,各有利弊。仰臥可減少背部、肩部、頸部疼痛,緩解眼睛乾澀,但增加皺紋。胎兒蜷縮提供安全感,但長期保持或導致不適和呼吸受限。側臥改善呼吸中止症和消化問題,或預防阿爾茨海默症。趴睡減少打鼾,但可能增加頸背壓力。

選擇適合自己喜好與習慣的睡姿很重要,但也要留意睡姿是否與身體常見問題相關,根據上述內容做出適當調整。祝願大家都能擁有良好的睡眠!晚安~

 

責任編輯:郭襄

圖片來源:Canva授權圖片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