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的選項已設定為90%,美國的小費文化已超越敲詐勒索

美國一名男子日前到髮廊剪頭髮,剪頭髮的費用是15美元,但小費金額的選項卻是50%、70%和90%。你沒有看錯,小費金額的選項是50%、70%和90%。
不過我最想知道現在哪裡剪頭髮只收15美元?
90%的小費已高到一個不合理的新高峯。與其說這樣是情緒勒索,不如說搶劫銀行,完全沒有區別。
當然平板電腦上這三個選項之下,仍有小小的“自訂小費金額”和“不給小費”的選項。這樣,商家的良心比較好過一點。但這樣要求小費,我覺得根本有反效果,令人反感反胃甚至想反清復明。
不過,90%的小費至少仍然此剪頭髮的原價便宜,已經值得大家感到安慰。
如今在美國,無論你在哪裡都會被要小費,比如比薩餅店、咖啡店、快餐店,甚至是自助服務的地方也被要求給小費。
事實上,根據最新的一項調查發現,有32%的美國人不滿有些店家會預先設定固定金額的小費,有30%的民眾認為現在的小費文化已經失控,有多達66%的受訪者對小費文化感到不滿。
總括來說,兩個字,不滿。
不止消費者,甚至服務行業工作者本身也普遍感到這一文化已經過度膨脹。超過半數的服務業工作者也表示,他們更希望通過固定的生活工資獲得收入,而不是依賴不穩定的小費。
而關於小費文化的另一個討論點是,它可能導致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和外貌歧視的問題。調查中,90.7%的受訪者認為比較帥比較美的服務員會獲得更多的小費,沒辦法,「天生麗質難自棄,客人付費不小氣」。而女性服務員獲得超過100美元小費的機率幾乎是男性的兩倍。
希望,有朝一日,我們給小費不是被平板電腦上的選項威脅,而是回歸服務的品質,還有服務生是否年青貌美啦。

作者 Eddie 周俊賢


更多「由衷之賢」聲音專欄,請按這裡。
https://honesttalkwitheddie.podbean.com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