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初選三藩市公投7項提案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特別訪問星島編輯部,呼籲選民支持C、E、F提案。記者徐明月攝

三藩市選務處投票中心已開放,民眾可前往市府地下一樓親身投票。記者徐明月攝

三藩市選民在3月5日初選將對7項本地提案投票,選民連日來收到各種宣傳單張。記者徐明月攝

3月5日初選即將來臨。記者徐明月攝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北加州分會訪問星島編輯部,呼籲選民反對E提案。視頻截圖

三藩市市參事安世輝、陳詩敏訪問星島編輯部,呼籲支持B提案。視頻截圖

紐森全力支持加州一號提案,改善精神健康法案。視頻截圖

文:記者徐明月

加州總統初選3月5日投票日,三藩市有七項本地提案要投票,涵蓋可負擔房屋、公共安全及教育等多方面。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市參事安世輝(Ahsha Safai)、陳詩敏等紛紛拜訪星島編輯部,就各自支持或反對的提案闡述立場。

A提案:可負擔房屋公債

A提案將允許三藩市透過發行公債3億元,用2.4億元用於建造、購買或修復出租房屋,包括低收入家庭的長者和勞動力住房,並使用最多3000萬元購買和修復現有單元,用作低收入家庭的可負擔房屋。另外3000萬元將為遭受街頭暴力、家庭暴力、性虐待、性侵犯、人口販賣或其他無家者有關創傷的人民,建造、購買或修復住房。A提案獲全體11位市參事支持,將其列入選票。市長布里德也發布支持聲明。A提案需要至少三分之二贊成票方能通過。

B提案:警務人員配置

截至2023年9月,三藩市警察局雇有1578名制服警員,警局最近的一份人員配置分析建議,應該雇用2182名全職警員。三藩市市府憲章沒有規定警員的最低人數。B 提案是一項憲章修正案,將為警察局設定永久性人員配置水平,並要求新職位的費用由新稅收或從公共基金之外分配的其他收入支付。如果獲得通過,只有選民在未來的選舉中批准未具體說明的新稅源,該措施才會生效。全職警員的最低人數將從第一年的1700人增加到第五年的2074人。如果未制定的稅收不夠,則將使用公共基金來彌補差額。

目前警員配置由警察委員會根據局長建議每兩年確定一次,草擬預算,然後提交市參事會和市長,市長可以進一步修改。B提案通過後,將改為每五年一次。

有關警員配置的提案最早由市參事麥德誠提出,旨在利用市府一般基金在未來五年內增加警員編制,市參事安世輝隨後加入修訂案,納入新的稅務融資要求。麥德誠現已與市長布里德一起反對新提案,批評B提案「愚弄選民」,將阻礙招聘警員的進展。

安世輝和陳詩敏在拜訪星島編輯部時強調,B提案不會增加稅收,是在法律上規定招聘新警員資金的來源。提案會確保市府財務運作上更有問責制,投入公共基金確保警員、911調度員、消防員、醫護人員的配備得到最基本的數量保障。B提案需要50%以上的贊成票方能通過。

C提案:物業轉讓轄免提

C提案將改變三藩市的稅收政策,允許從商業用途轉換為住宅用途的房產業主,在轉換後首次出售時享受一次性轉讓稅,只要用途變更在2030年1月1日之前獲得批准。此豁免可適用於最多500萬平方英尺的改建房產。該措施還允許市參事會在未經選民批准的情況下,修改、減少、暫停或廢除轉讓稅,但增加轉讓稅必須經過選民批准。提案允許三藩市透過包括已轉換或拆除房產的平方英尺來增加特定年份允許的商業開發。

該提案由市長布里德提交,獲市參事會通過納入選票,獲得住房行動聯盟、Grow SF、三藩市灣區規劃和城市研究等團體的支持,但遭到社區房屋議會(Council of Community Housing Organizations)、三藩市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三藩市租戶聯盟(San Francisco Tenants Union)以及長者和殘疾人行動(Senior and Disability Action)等團體的反對。C提案需要50%以上的贊成票才能通過。

D提案:修改道德法

D提案將修改現有市府道德法,擴大市府官員禁止接受禮物種類,還擴大現有規則,禁止過去試圖影響市府員或部門有業務往來的人贈送禮物。該提案是為應對持續存在的公務員賄賂和醜聞而制定,通過改變賄賂的定義,阻止市府公務員索取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以換取影響政府的決策。提案還允許如果市府員工未能按照要求披露可能構成利益衝突的關係時,對其處以罰款,並對擁有決策權的員工提出額外的道德培訓要求。三藩市道德委員會支持D提案,有部分個人反對該案。D提案需要50%以上的贊成票方能通過。

E提案:警局政策修正

E提案是一攬子關於警局使用科技辦案的政策變更,將降低現有的門檻,允許警方在合理懷疑某人已經犯下或可能即將犯下重罪或暴力輕罪的情況下展開追捕行動;允許在警車追逐期間使用包含人臉識別技術的無人機;賦予警局在公共場所安裝新的監控的權力,並可以在這些場所測試新監控技術。

當下三藩市若安裝監控需要報告市參事會等待批准,E提案通過後將允許在未經市參事會以及警察委員會的監督下,警局決定在哪裡安裝監控攝像頭,只要召開社區會議討論,警局認為該監控「可能會改善公共安全」即可。同時允許警方更少提交對公眾使用武力的報告,並允許使用警員隨身攝影機鏡頭代替其他文件。

市長布里德呼籲選民支持E提案。她認為提案可以減少行政程序,更快的安裝監控等保證公共安全的設備,是使用21世紀的新技術來打擊罪犯。市參事司嘉怡、麥德誠、殷嘉立及孟達文均支持該提案。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北加州分會代表訪問星島編輯部,呼籲選民反對E提案,稱該提案將使民眾失去隱私,在免於監督和問責的情況下,賦予警局更大的權力監視任何人,更可能縱容針對有色人種的劣習。

提案還遭到三藩市律師協會的反對,認為將危害美國司法部關於使用武力政策的指令,原本司法部已要求三藩市改善使用武力的紀錄,如果E提案通過將會使進展倒退,並面臨無數法律訴訟。該提案需要50%的贊成票方能通過。

F提案:市府福利對象戒毒

F提案將要求接受三藩市成人援助計劃福利的65歲及以下、沒有扶養子女的單身成年人,接受藥檢、評估和治療,才能有資格獲得每月的現金福利。拒絕的人將沒有資格獲得現金福利。相反他們將透過有保障的庇護所或直接向房東支付租金的方式,獲得30天住房,並可能延長防止驅逐的期限。

市長布里德大力支持F提案,向本報編輯部表示,此舉將會迫使領取現金福利的濫藥和吸毒個人接受戒毒和治療,認為三藩市目前仍有未得到充分利用的治療資源供這些人士使用。市長辦公室的數據指出,目前三藩市每月向該計劃提供的資金是每人最多712元。

反對者認為,此舉並無切實執行效力,不會減少無家者中吸毒、濫藥死亡和自殺情況。F提案需要50%以上的贊成票才能通過。

G提案:八年級學生學代數

G提案是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政策聲明,敦促三藩市聯合校區在八年級之前,為中學生提供代數1課程,沒有實際法律效力要求校區採取行動或政策。事實上校區目前正在扭轉2014年將代數1推遲到九年級的政策,並計劃在中學重新引入該課程。

三藩市近一半的市參事支持該提案,認為應該讓選民參與討論。「罷免教委」競選組織、現更名為「SF Guardians」等家長團體支持該提案。支持者認為現有的數學政策沒有讓公共教育更加公平,反而傷害弱勢學生。G提案並未出現公開反對聲音。G提案需要50%以上的贊成票才能通過。

另外,三藩市選民也將和加州其他選民一樣,對全州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法修改及發行63.8億元債券的1號提案表決。

1號提案:加州精神健康服務

1號提案是由已通過的州參議院326法案與州眾議院531法案合併提出,州長紐森大力支持。提案主要包括兩部份:修改加州精神健康服務法,創建63.8億元的一般義務債券。該債券將資助行為健康治療和住宿設施、為退伍軍人和面臨無家可歸風險或行為健康挑戰的個人提供支持性住房。

目前加州有數百萬人因為濫藥和精神疾病而導致出現行為健康問題,主要依賴由全州58個縣政府提供的服務和支持。

提案將改變法律規定對年收入100萬元以上的人士徵收1%的收入的使用方式,包括要求將行為健康服務基金的30%分配給住房干預計劃;將監督委員會的規模從16名投票成員增加到27名。63.8億債券中,最多44億元用於精神保健和戒毒或酒精治療設施,20億元用於無家可歸者的住房。

紐森已為該提案籌集1000萬元的資金,並拍攝電視廣告宣傳。多個執法部門、消防員、州醫院協會、加州精神疾病聯盟以及包括布里德在內多個大城市市長,均支持1號提案。

提案的反對者包括心理健康和殘疾人權利團體以及加州女性選民聯盟等,有地方縣府官員表達擔憂,認為這項變革反而會威脅到現有的防止無家可歸計劃。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