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花卉

到來探望我的友人,在園中坐下來,喝過一口茶,吃過一件餅,都忍不住問:「你真的不介意,每天花時間去打理園中的花草樹木、可以吃進肚\xf9堛漯G子?」

  種植了好幾個月的士多啤梨,曾經開出白花,結出來的果子又小又醜,連鳥兒也不感興趣去啄吃。桔子綠了近一個月,仍是個個青色,不曾轉紅(去年只有一個桔子可以吃)。蘋果至今只有三個,摘下來拍照留念。倒是芫荽生得茂盛,採之不盡,放到肉湯\xf9堙A喝起來更見滋味。

  收到朋友寄來梁雅達醫生(Arthur van Langenberg)的著作《Growing Your Own Food in Hong Kong》。原來在香港,不用太大的地方,就可以親手種植蔬菜,自己享用,也可分給親戚朋友。對中大出版社的何靖淇說:「梁醫生這部《在香港自己種植食物》,是用英文寫的,內容精彩、實用,要是翻譯成中文,相信一定很受歡迎。」

  與梁醫生電郵聯絡好幾遍,他說歡迎我到他的「農場」(是他家的花園)參觀,欣賞他的「藝術」:農產品。

  農曆新年快要到來,翻至書的四十二頁,可見「蔬菜束:可以吃的藝術」(Vegetable Bouquet:Edible Art),用紅紙包紮起來的蔬菜,分外醒神、搶眼。

  新年期間,生菜,好意頭也。梁醫生為我們準備了一籃子自己種的生菜,用來送禮該很受歡迎。蘿蔔親手栽種,摘下來做蘿葡糕,新鮮好味。

  梁醫生說出親手栽種的樂趣:「不光是可以享用蔬果,看著它成長,是看到大自然的奧妙。」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