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有一個國籍?(上)

據說馬來西亞是不少香港人退休後養老的熱門選擇。離香港近,天氣溫暖,幾乎一年四季都是夏天,食物選擇多樣化,而且適合香港胃,生活指數低,租金和物價大約只有香港的三分一,醫療費用也低廉……不像日本那樣常受天災威脅。難怪大馬推出「第二家園」計劃,吸引了不少香港人。

  不過,移居大馬易,移民就相當困難。不說不知,原來即使父或母其中一方是馬來西亞公民,孩子出生後,也不一定能自動入籍大馬。

  我們將情況分成未婚及已婚兩種來看。

  如果一個大馬男子和其他國籍的女子拍拖,兩人未及在孩子出生前註冊結婚,那麼不管孩子在甚麼地方出生,即使在大馬出生,即使有DNA報告證實孩子的生父為馬來西亞公民,孩子仍然不能獲得馬來西亞國籍。

  如果一個大馬女子和其他國籍男子拍拖,他們同樣未及在孩子出生前註冊結婚,那麼,只要該名女子在孩子出生前,趕回馬來西亞,把孩子生在馬來西亞,那麼,這個孩子是能入籍大馬的。

  但是,若大肚媽媽未能在孩子出生前趕回馬來西亞,那麼,孩子想要申請成為馬來西亞公民是非常非常困難的。疫情期間,有一些馬來西亞孕婦無法回國生育,而孩子在出生國亦不能成為當地公民,這些孩子出生後,成了無國籍人士,成為相當惹人關注的新聞。

  原來,國籍並非生而為人便自動擁有的,這一點,顛覆了很多人的認知。

  聽起來,似乎馬來西亞的國籍法對女子比較包容。但是在已婚狀況下,情況則完全相反。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