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舉行頒獎禮 得獎作品富創意為提升車站服務帶來靈感

港鐵於2023年初推出以鐵路為主題的「港鐵元宇宙」,元宇宙站內設置多種創新科技概念,例如3D全像投影、各種嶄新設計的機械人等等,站內更加入穿越元素,復刻重現1980年代的彩虹站,呈現當時車站環境、設施及列車等面貌,創造嶄新的元宇宙體驗。為了鼓勵不同社群共同創建港鐵元宇宙,早前港鐵主辦,由星島新聞集團全力支持的《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加入了STEAM學習元素,鼓勵中學生透過了解鐵路日常營運或顧客需要,發揮想象力及創意,為港鐵元宇宙站設計獨特且創新的未來車站設施。

 

學界反應踴躍 比賽推動STEAM教育共創港鐵元宇宙

比賽反應熱烈,獲得約60間中學近200隊隊伍踴躍報名。大會就各隊伍提交的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概念,挑選出50隊共100位中一至中三學生入圍參加培訓工作坊,免費學習使用The Sandbox指定3D電腦模型工具-VoxEdit,並即場應用有關技巧和知識製作3D機械人。

完成培訓工作坊後,入圍隊伍自行創作出心目中的未來車站設施並提交作品參賽,由大會評審根據作品的創新及原創性、3D模型製作工具的運用等多項準則,選出獲獎隊伍,並於星期五(10月20日)於將軍澳PopCorn商場一期舉行頒獎典禮。

100位入圍學生參加培訓工作坊,免費學習使用The Sandbox指定3D電腦模型工具-VoxEdit
100位入圍學生參加培訓工作坊,免費學習使用The Sandbox指定3D電腦模型工具-VoxEdit

 

得獎作品有心思 為提升車站服務帶來靈感

港鐵公司常務總監–香港客運服務楊美珍Jeny於頒獎禮上表示:「青年人創意無限,港鐵希望以元宇宙為題去推動STEAM教育。」今次《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的參賽作品均很有心思,Jeny對於比賽作品的理念感到十分驚喜:「同學們的作品帶給我們好多靈感,大家的構想說不定以後真的有機會應用在車站,提升我們的顧客服務!」

 

由專業評審團根據比賽評審標準評分後,大會最後終於選出優勝隊伍。冠軍作品隊伍來自聖若瑟書院中三學生余卓希、楊樂文。作品設計出《智能氣味檢測入閘機》,希望能使車站的空氣更清新,減少病毒傳播風險,亦運用綠色能源為閘機系統供電;亞軍作品隊伍來自拔萃男書院中一學生鄧焯軒、呂彥君,他們設計的《人工智能機械人及自動繳費系統》旨在透過自動繳費系統,自動掃描乘客手機內的智能標籤繳費,並運用人工智能在車站進行自動檢查和維修;季軍作品隊伍隊伍則來自恩主教書院中三學生劉銘韜、房龍,兩人構思的《港鐵多功能代步車》,以可摺疊式滑板車及新式車廂設計,為乘客提供嶄新的導航和代步功能。

冠、亞、季軍隊伍作品都充滿創意,部分更加入節能元素
冠、亞、季軍隊伍作品都充滿創意,部分更加入節能元素

 

PopCorn 一期展出得獎傑作 同場展出《港鐵元宇宙生成式AI列車創作比賽》作品

現場人士欣賞得獎作品,並期待得獎設計在港鐵元宇宙站出現
現場人士欣賞得獎作品,並期待得獎設計在港鐵元宇宙站出現

 

10月20-25日大會將於PopCorn一期展出《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的得獎作品,讓大家深入了解得獎隊伍的創作理念及詳細的設施介紹。10月21日起現場還增設「港鐵元宇宙體驗專區」讓大家互動參與,探索元宇宙站!

除了讓學生參與創作未來車站設施,港鐵亦將元宇宙體驗帶進社區,並於9月推出《港鐵元宇宙生成式AI列車創作比賽》,提供平台鼓勵社群一齊發揮創意及想象力,讓參加者體驗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技術並將體驗延伸至設計充滿未來感的列車,共創港鐵元宇宙。比賽收到過萬份作品,當中不乏充滿創意及想法的作品,看似簡單的互動遊戲,已經激發大家的創作細胞,為全港市民帶來一場生成式AI藝術創作之旅。

《港鐵元宇宙社群共創》展覽 

日期:2023年10月20日-25日
時間:10:00-22:00
地點:PopCorn一期 (港鐵將軍澳站C出入口)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