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裁決挺科州設計師 基於信仰拒服務性小眾

最高法院以6比3票數,裁定設計婚禮網站的基督徒圖像藝術家史密斯,可以拒絕與同性伴侶客戶合作,又指強迫教徒創建這些網站,反而會損害他們享有的言論自由。 路透社

聯邦最高法院裁定,科羅拉多州1名設計師有權以基督教信仰為由,拒絕為同性伴侶提供網站設計服務,相關行業牽涉藝術表達,性質與餐廳、酒店等不同,業者的服務受到言論自由保障。但持反對意見進步派大法官批評此裁決令性小眾淪為二等公民。

綜合美聯社和《國會山報》報道,最高法院6月30日以6比3的票數,裁定涉案設計師史密斯(Lorie Smith)得直,雖然她身處的科羅拉多州立有州法,禁止種族、性別、性取向等歧視,但史密斯仍可拒絕為同性伴侶設計網站。

6名保守派大法官在多數派判詞中表示,藝術家、攝影師、文字作家等行業,其作品具有「表達性質」,因此與餐飲、酒店等行業內不同,額外受到《憲法第1修正案》保護。

但3名進步派大法官在少數派判詞中表示,裁定將同性戀人士列為「二等公民」,而且為其他形式的歧視打開大門。大法官索托瑪約爾(Sonia Sotomayor)更舉例說,日後文具店可以拒絕向殘疾夫婦售賣新生嬰兒賀卡,零售商店也可收窄其攝影服務的範圍,只讓「傳統」家庭拍照。

拜登總統表示裁決令人失望,可能導致性小眾面對更多歧視,削弱政府長久以來的努力。拜登承諾聯邦將與州府合作,防止性取向或性別認同歧視,也呼籲國會通過《平等法案》(Equality Act),從聯邦層面立法禁止歧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