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招人迎接數碼轉型!多管齊下將「幾代人嘅筍工」帶給市民 創意宣傳引新力軍入行

香港建造業近年積極推動人工智能與建造業數碼化普及發展,業界以不同活動及形式啟發新一代對行業的認知及熱誠。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更帶頭引領業界從傳統步入創新時代,由傳統工序升級轉型至數碼建築技術,特別是推動建築信息模擬(BIM)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大大提升生產力、可持續性及安全水平。

香港建造業進修和晉升階梯前景十分清晰和明朗,不論是就讀建造業相關課程或其他轉職人士,議會均會提供相應的資助,協助有志之士由不同路徑發揮所長。以完成三年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為例,初入職薪酬已經可達到$20,000,比起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點還要高。經歷在職培訓和修讀建造業相關學位課程後,學生甚至可以以七年時間考獲專業工程師資格,起薪點已可達$45,000。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於2022年末最新發表的2022-2023年度工人薪酬中,可見大部份工種工資水平皆見升幅,最高加薪幅度達到12.5%,平均加薪幅度亦有5.8%。

 

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開支預計逐步增加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而計及私營項目,整體工程總量將會增加至每年約3,000億元。為了迎接這機遇,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加強培訓及招聘、推動業界應用先進建築技術和新科技等,以提升建造業整體生產力。

吸引更多新血入行,建造業議會在發展局的支持下,聯同逾20個專業團體、行業商會、工會和培訓機構,於去年展開一項大型的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以「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為主題,鼓勵更多生力軍加入建造業。「看『建』未來」不單是指建造業建造香港的未來,亦要讓香港市民及年輕人,看見建造業的未來光明的發展前景,另一方面,建造業未來發展極需要專才及先進建造技術的應用,行業需要培育更多新血迎接新趨勢。至於「『築』及生活」,議會表示,是向公眾介紹建造業不只為從業員提供工作機會,也透過造地建屋和興建許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設施,造福社會,並且讓從業員發揮無限創意空間。

 

由去年11月起,首階段連串推廣活動已順利展開,除了成立「建造業義工隊」及「建造業青年網絡」,透過多元化宣傳平台、為學校而設的STEAM教育及推廣工作,以及社區參與三方面,加深公眾對建造業的了解。宣傳活動包括推出計劃網站、為青年人而設的專屬社交媒體、美化工地圍板活動、電視宣傳片、電視資訊娛樂節目、社區裝飾活動等;此外,發展局、教育局、議會及政府工務部門會聯同專業團體,更聯手舉辦了多場實地考察及建立網上學習資源,把與建造業相關的STEAM知識透過學校帶給下一代,從小培育這方面的人才。去年底,50位小學生參與M+大師建談活動,由M+及金門的代表分享建造M+時的經驗及目標,並將現有的建築概念由零開始向各位學生解釋,希望可教育所有參加者有關現時建造業的工作流程及想法。

「看『建』未來」無綫電視節目
香港建造業夥拍無綫電視,製作「看『建』未來」電視節目,介紹建造業的多元化工作及晉升階梯。透過真人真事,由現職建造業者現身說法,真實呈現建造工作的情況和感受。

 

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首個大型電視廣告於去年11月起於香港各大電視台起首播。是次廣告邀請了由建造業出身的強尼參與拍攝,透過嶄新的分屏畫面特效,帶出建造業如何協助「市區重建更新」、「建築設計數碼化」、「建築創新方法」、「基建改善交通」、「建設活力海濱」及「創造生活空間」的概念。

踏入2023年中,推廣計劃的宣傳攻勢一浪接一浪,第二輯大型電視廣告即將登場!是次廣告同樣邀請了由建造業出身的藝人岑珈其先生參與拍攝。全新廣告以1987年經典建造業訓練局招收學員廣告為藍本,有「爺爺」綽號的岑珈其飾演經典版本廣告主角的孫兒,穿越到經典廣告之中,兩代皆投身於建造業工作的「爺爺」互動,並齊聲說出深入民心的經典對白「人工仲哈哈哈」,帶出建造業工作由1980年代至今都是成就感大、薪金豐厚,而現今建造業的科技更一日千里,一直都是數代人心目中的「筍工」。

看『建』未來『築』及生活」大型推廣計劃啟動禮
看『建』未來『築』及生活」大型推廣計劃啟動禮

 

 

 

香港能成為國際知名的城市,建造業功不可沒。有賴建造業打下的穩健基礎,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取得了驕人成就,並推動著香港的未來發展。政府於近年制定了建造業2.0,以維持和強化香港建造業的領導地位,同時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和長遠增長的前景,年輕人應該乘着建造業未來黃金時代的契機,把握行業提供的各種機遇。

看「建」未來「築」及生活
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

www.constructionhk.org

(資料由客戶提供)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