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程式準備出庭文件 涉事律師聲稱被騙致歉

被揭發利用人工智能(AI)程式幫助準備法庭文件的紐約律師,在出席法庭聽證會時道歉,表示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

綜合《紐約郵報》、《每日新聞》報道,涉事律師施瓦茨(Steven Schwartz)於8日在曼哈頓聯邦法院出席長約2小時的聽證會,以決定他是否需要接受制裁。

施瓦茨向法官卡斯特爾(Kevin Castel)就其不當行為連番道歉,情緒激動。他堅稱,他是被人工智能程式蒙騙,以為一直在使用「超級搜索引擎」搜尋資料,他從未想過人工智能程式會提供虛假的法庭案例。

他又說,對自己的行為深感後悔,謹此向法官、法庭、被告和其律師事務所,作出誠懇的道歉。他也說,事件引起廣泛關注,他在專業和個人層面上都受到影響,感到「既尷尬、羞辱又極度懊悔」。

他承認,自己沒有查證過案例,以為無法在互聯網上找到完整案例,是由於案件正值上訴或未公布所致。

法官卡斯特爾在庭上問施瓦茨是否同意他所呈交的部分虛假案例,其實是難以理解的「法律胡扯」(legal gibberish)。施瓦茨回答,現在看來是的。卡斯特爾表示, 稍後將公布施瓦茨是否需要接受制裁。

事件源於施瓦茨受當事人馬塔(Roberto Mata)所託,起訴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馬塔聲稱他於2019年乘搭飛機前往紐約市時,被空中服務員用金屬服務推車撞到膝蓋致受傷。施瓦茨之後被揭發向法庭呈交多宗由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杜撰的虛假案例。本報訊

施瓦茨稱一直把AI當成「超級搜索引擎」來使用。 網上圖片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