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裁定非裔權益受侵害 阿拉巴馬選區重劃案被否

聯邦最高法院裁定,阿拉巴馬州重新劃分選區的方案,不當剝奪非裔權益,也違反了國家沿用超過半個世紀的《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因此當地7個對共和黨有利的選區需要調整。在這次仲裁中,兩名保守派大法官倒戈,與3位進步派同僚組成了大多數,讓民權陣營取得意料之外的勝利。

NBC報道,高院8日5比4的票數,維持下級法院的判決,指責阿拉巴馬州共和黨擬定的選區版圖違法,其中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和同屬保守陣營的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3位進步派大法官站在同一陣線。羅伯茨代表多數派撰寫判詞時表示,《投票權法案》通過後,朝野間有人擔心,在「分配政治權力的過程中可能提升種族議題」,高院這次仲裁阿拉巴馬州的案件後,並未消除這些憂慮,法庭只是「忠誠奉行傳統,公平解讀紀錄」。分析形容,羅伯茨的措詞顯示,高院仍然留下了空間,可讓外界日後在其他方面挑戰《投票權法案》。

卡瓦諾另行撰寫判詞,也表示他這次決定,並不意味著外界未來不可挑戰現有法律。

消息傳出後,民主黨與民權陣營紛紛回應,總統拜登表示,裁決再次證明投票不容種族歧視的基本原則,但「我們的工作尚未完成」,國會仍需立法,重新確立少數族裔的投票權。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主席約翰遜(Derrick Johnson)也說,這次是「非裔和民主制度的勝利」,但「鬥爭遠未結束」。敗訴的阿拉巴馬州總檢察長馬歇爾(Steve Marshall)則發表聲明,形容結果令人失望,但州府仍會繼續抗爭。阿拉巴馬州劃分7個選區版圖時,只有1個選區可望推選出非裔議員,批評陣營指責,非裔佔全州人口超過1/4,至少能在兩個選區獲勝,因此版圖劃分不公。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