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提加強槍管 修憲設想難度大

加州州長紐森提出修改美國憲法,新制定憲法第28修正案,加強槍械管制。圖為紐森有關宣傳短片截圖。紐森推特

加州州長紐森周四(8日)提議美國修憲加強槍管,提出新增一項憲法修正案,納入多項流行於加州等幾個州的槍管法律。但批評者認為此舉等同抹去立國以來憲法第二修正案所賦予的擁槍權。政治分析認為,美國從200多年前試圖修憲逾萬次,但成功的不足30次,紐森的建議恐有難度。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紐森周四在社交平台推特個人帳號上發佈一支約2分鐘多的短片,片中身穿藍色西裝和領帶的他直指,「美國人民厭倦了國會的不作為」。他提出制定美國憲法第二十八修正案,落實四項「獲廣泛支持的槍械安全自由,同時又保留第二修正案的完整性」。

全國步槍協會當然炮轟

他的修正案提出的四項要點早已成為全國部份地方的法律,包括將購槍最低年齡提高至21歲、對所有槍械轉讓進行背景審查、為購槍者設立「合理等候時間」才能取槍,以及禁止平民購買突擊型武器。他在片中補充,其建議「也會保證各州制定符合常理的槍管安全法律的能力」。

但全國步槍協會(NRA)等擁槍支持者形容,這是一個「由一位有政治野心的政客提出的噱頭,旨在削弱人們自衛的權利」。NRA更批評,紐森「對自衛權的瘋狂蔑視是無休止」,又指加州「成為暴力燈塔的原因,源自紐森擁護支持罪犯卻懲罰守法者的政策」。

但槍管倡議人士則歡迎更多槍械管制。「母親們要求行動」(Moms Demand Action)聯合創辦人沃茨(Shannon Watts)在推特回應紐森,「大多數美國人支持這些符合邏輯的解決方案,是時候將它們成為全國法律了」。

全國近年屢傳大型槍擊案,加劇對槍械的討論。儘管槍管法例屬全國最嚴厲,但加州還是無法倖免於難,例如今年1月南加州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11死舞廳槍擊案及兩日後的半月灣(Half Moon Bay)華裔槍手血洗兩座農場釀七死事件。

234年來萬次修憲僅27次成功

任教憲法的洛杉磯加大教授沃洛克(Eugene Volokh)認為,允許各州制定進一步「合理」槍械限制的擬議條文,「當然可以足以被廣泛視為刪除第二修正案」。

根據聯邦公報局(Office of the Federal Register)資料,修憲案需由國會兩院三分之二議員或制憲會議提出。第二修正案屬於1791年獲通過的權利法案中,保障言論和宗教等自由的首10分修正案之一。

修正案需獲50州中最少38州批准。目前已有27份修正案,最後一份是1992年修訂國會議員加薪前需進行選舉,但沒有一份由制憲會議提出。

聖荷西州大政治學榮譽教授葛斯頓(Larry Gerston)認為,打獵和槍械在農村州份相當受歡迎,紐森的提議不只難獲這些州的議員支持,還會被視為對當地文化和憲法權利的攻擊。

葛斯頓又提到,從1789年起曾有1萬1000多次試圖修憲,但至今只有27份成功,其中10份還是屬於權利法案之一。

儘管紐森多次表態支持和不會挑戰現任民主黨總統拜登,但經常被視為潛在總統人選之一。葛斯頓就認為,這次提議將給予紐森另一次機會,在明年總統大選前提升他在全國的個人知名度。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