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機構失去市府撥款 金山住客團體大表不滿

租客和住房權益組織在米慎街一處公寓前集會抗議。記者彭詩喬攝

華裔散房住戶譚翠萍(右)呼籲保留項目撥款。記者彭詩喬攝

許多生活在三藩市散房或租金管控公寓中的少數族裔低收入租客,在面對租屋障礙時,由於語言不通等問題難以維權。這些租客往往依賴根植於社區的租客組織和項目來與房東和管理機構溝通,解決各種問題。但市長在剛提出的預算中,取消了相應撥款。因為擔心失去可靠的租客服務,三藩市租客和三藩市住房權益委員會(Housing Rights Committee, HRC)、華協中心(CCDC)等住房權益組織8日上午在米慎區集會,反對市長在預算案中削減幫助能幫助租客維權的關鍵性服務。

市長布里德在新公布的兩年預算中,將樓宇檢查局(DBI)的法規執行外展計劃(Code Enforcement Outreach Program, CEOP)項目撥款取消,同時取消的還有DBI運營的散房團結會(SRO Collaborative)撥款,總共削減520萬元。

華裔散房住戶譚翠萍說,她與女兒住在散房多年,期間散房共用的廚房、廁所等設施都多次出現問題。「我們也不會英文,不知道如何可以解決。」散房家庭團結會的組織員一直都幫助她解決很多問題,因為如果只是租客出面,房東常常答應了卻不行動,但組織員介入之後,房東才會快速解決問題。「市長要削減預算,真的不知道未來如果遇到問題,我們要怎麼辦。」

散房家庭團結會組織員羅玉蓮說,聽到要取消預算的消息很震驚,因為她做組織員以來一直與散房家庭保持著很好的關係,幫助很多家庭解決了樓宇維修的問題,僅2023年已經幫助解決了超過7個樓宇問題。希望市長可以保留這一項目預算,保障租客權益。

三藩市住房權益委員會執行總監Fred Sheburn-Zimmer說,對於100%削減感到十分意外,許多幫助租客的項目已經運營了25年,幫助租客解決了許多關鍵問題。這次取消項目撥款十分不合理,因為DBI並非不能負擔。住房權益委員會也從CEOP項目中獲得部分撥款。

HRC組織主任Maria Zamudio說,「我們是通往DBI服務的橋樑。」因為DBI很難向HRC一樣接觸到所有租客的需求。數十人當天在米慎街2334號公寓門前集會,這處租金管控的公寓此前曾出現廚房廁所漏水、大門損壞等各種問題,在HRC等幫助下,租客們給房東寫了9封信,要求修繕公寓設施,再加上後期各種工作和施壓,房東終於同意了維修。集會現場展示了維修前後的對比圖。

近幾個月以來,布里德已明確表示,目前的重點是公共安全和清潔三藩市街道,讓三藩市城區在疫情的打擊後盡快恢復繁榮,以及解決該市面臨的精神健康和毒品危機。

市長辦公室發言人李美生表示,市長提供了平衡預算,維持三藩市基本服務,在滿足首要任務需求的前提下解決赤字問題,為了解決赤字和保持關鍵服務,不得不做出艱難選擇。DBI作為自負盈虧的單位,正面臨著建築行業不景氣帶來的預算赤字,因此該部門需要專注於法律規定的核心公共安全服務。「這意味著,為了保持人員配置水平以履行核心職能,一些項目不能像以前的預算周期一樣得到支持。」

市參事會將審閱市長提出的預算,最終預算應該在8月1日前通過。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