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大型話劇《北京人》 傳下半年洛杉磯登場

由洛杉磯移居西雅圖的華裔知名演員楊潞,跨界導演曹禺大型話劇《北京人》。日前由西雅圖話劇社在華盛頓州梅登鮑爾(Meydenbauer)劇院成功演出。該劇是曹禺的代表作之一,是在《雷雨》和《日出》之後,傾心於俄羅斯劇作家契訶夫(Anton Pavlovich Chekhov)心理現實主義戲劇的轉型之作。既有藝術價值和文化內涵,又能夠為遠離家鄉的華人,提供精神滋養和文化認同感。

楊潞在談及《北京人》時說,「我選擇這部話劇,是因為對這部劇的情有獨鍾。它雖不像《日出》、《雷雨》那麼有名兒,但卻獨具一格。看着明明是一齣悲劇,但曹禺先生卻說是一齣喜劇。當然是喜劇。該死的都死了,該走出去的也都找到了新生活。悲也罷,喜也罷,都是來自於人的內心和精神。這部劇沒有重大戲劇衝突和懸念,但寫了人的醒悟,寫人物在命運的動盪中所悟到的一種觀念。」

她表示,話劇社創立於2016年,是501(c)(3)註冊非盈利組織。自創立以來,劇社先後演出了《北美剩女》與《爬藤》兩部當代題材話劇,為在地觀眾所熟知。而這一次演出的《北京人》則是劇社歷時近三年打磨出的經典之作。演出獲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觀眾的高度認可和熱烈反響。

有觀眾評價說,「從演員充滿感染力的聲音體態到考究的服裝服飾、布景道具音樂,都有著非常專業的水準,甚至都可以和「北京人藝」相媲美。」舞台總監Steven Yang說,「如果藝術是高山,那麼話劇表演則是在高山之巔的那一個。話劇《北京人》的演出,更讓那高山之巔曝出了絢麗的火花。」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北京人》的成功演出來自於劇社團結一心,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演員們堅持用心排練,真情演繹。製作團隊對每一個細節的推敲琢磨,精益求精。西雅圖話劇社會繼續努力,為身處海外的華人朋友帶來更多更好的藝術享受。

據悉,該劇將於今年下半年在洛杉磯公演,為在洛杉磯居住的華人朋友們,即將帶來一場文化盛宴。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話劇《北京人》演出劇照。受訪人提供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