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蘇達州參眾議院通過友台決案 支持BTA及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中西部州議會再度通過友台決議案!繼印第安納州參眾兩院、伊州眾議院及威斯康辛州參眾兩院於今年相繼通過友我決議案後,明尼蘇達州州參、眾議院於日前同步通過決議案,堅定深化與中華民國台灣的姊妹州關係,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力挺明州企業以「台灣」名義稱呼台灣,避免矮化台灣名稱,並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避免雙重課稅」(ADTA)及支持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強化雙邊經貿夥伴關係,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攸關人民衛生、安全等福祉的國際組織,堅定表達挺台立場。現場近20位僑胞及本處同仁應邀到州議會見證,決議案通過時獲全場議員起立鼓掌,場面盛大。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前於去年3月11日正式簽署「2022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禁止美國政府將經費用於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的地圖。明州州參、眾兩院積極響應,在州議會「友台連線」議員的推動下通過此議案,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TRA),並根據該法支持明州美國企業在與台灣進行商務往來時,以「台灣」的名義稱呼台灣,並與台灣加強多領域合作,避免企業因外來壓力而對台灣做出不當稱呼的矮化。

駐芝加哥辦事處姜森處長對明州參、眾兩院通過該決議案表示歡迎,也對該州議會「友台連線」對台美關係的堅定支持表示感謝。姜處長指出,明州是台灣重要的經貿夥伴,不論是農業、製造業或是高科技供應鏈,雙方的合作都日益密切,該決議案獲得明州參、眾議院一致通過,顯示作為美國製造業重鎮的中西部各州,對與台灣洽簽BTA均具有高度興趣。

上述決議案強調,台美共同支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繁榮等價值,2021年美國是台灣第2大貿易伙伴,台灣是美國的第8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額高達8,561億美元。台灣與明州長久以來關係良好互惠互利,台灣是印州在亞洲第5大出口市場,2021年印州出口至台灣總值達5億2千萬美元。台美洽簽BTA有助進一步強化雙邊貿易,增加明州對台出口,增進雙邊投資、技術合作及貿易便利措施;基此,明州州參、眾兩院支持台美簽署BTA、「避免雙重課稅」(ADTA)及支持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並支持台灣參與攸關人權、衛生、安全及福祉的國際組織,賡續強化雙邊關係與情誼。

本報芝加哥訊

明州州參議院「友台連線」共同主席Jason Rarick(R,前右5)及共同主席John Hoffman (DFL,前左4)與明州僑胞及本處人員於明州參議院議場合影。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