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春聲:粵港澳三地同根同源 大灣區本就是一體

6月8日上午,文化強國建設高峰論壇建設人文灣區分論壇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內地與港澳台的多位學者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融合進行主旨發言。

活動現場,中山大學黨委書記、中山大學嶺南文化研究院院長陳春聲圍繞「嶺南文化傳承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融合」進行主題發言。

相關新聞:
習近平致信祝賀首屆文化強國建設高峰論壇:擔負新的文化革命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鄭培凱:多元文化前景應當是融合,而非對抗

「粵港澳三地原本就是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的整體,近代以來香港、澳門的繁榮,就是眾多廣府人、潮汕人、客家人共同造就的。可以說,大灣區本來就是一體的。」陳春聲指出,雖然近代以來粵港澳三地相對獨立發展,並在現代化的進程中,呈現出不同的發展特點。但大灣區的人群同宗同源,一脈相承,嶺南文化是粵港澳地區共同的歷史文化基礎,這些根本特點並未改變,大灣區本就是一體的。應充分利用大灣區的人群共享有同一種文化的寶貴資源,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融合,用文化融合促進人心相通,推動大灣區更深入地一體化。更好落實習總書記關於「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決策。

陳春聲表示,嶺南文化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本身就是一個不同人群不同傳統交流、互動、融合的過程,縱觀大灣區的歷史,就是這個過程的體現之一。嶺南文化的建構,是不斷將各種差異性很大的事實和記憶融入一個統一文化符號的過程,其基礎,是中國國家發展背景下人群間的交流與互動。當地域文化成為一種人群的自覺時,因應時代變化,嶺南文化不斷被賦予新意,而且不同的人群基於不同的情勢,對嶺南文化的理解也會不斷發展變化。

在建設人文灣區的過程中,梳理嶺南文化行程發展的脈絡,發掘嶺南文化的特質,推動其創造性繼承、創新性發展,無疑是嶺南文史研究和文化建設的重要課題。嶺南文化是大灣區認同的基礎,也是大灣區創新的動力,更是大灣區文化傳承的基因,因此,弘揚嶺南文化,促進人文灣區建設,將成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一個重大舉措。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