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下月漲水費 近一成居民受影響

聖荷西市議會本周已通過,水費將由7月1日起調漲超過一成,近十分之一聖荷西居民受影響,是當地今年最大漲幅之一。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聖荷西市水利局(San Jose Municipal Water System,SJMWS)用水戶將見14%調漲,料每月增加16元,將為局方帶來890萬元額外收入。

SJMWS服務約14萬人,服務涵蓋範圍包括北聖荷西、艾維索(Alviso)、長青(Evergreen)、伊登維爾(Edenvale)及土狼谷(Coyote Valley)等社區。

官員解釋,水費調漲原因包括第三方供水商提高水價、與旱情相關的供應和用量問題及未來基建項目。

市議會周二(6日)以9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水費調漲。市議員Domingo Candelas和Bien Doan投反對票。

官員預期未來一年用水量將會相同,但預計水費未來數年將會上漲。2024年水費將上漲15%,之後未來七年將增加10%。聖荷西水利局購水來源包括三藩市水利局、聖他克拉谷水利局、南灣回收水利局及一些地下水資源。

儘管今冬錄得大量降雨,但市府官員直言,水價不可能下降。過去數年的用水量已因旱情和州府以節水為優先目標而減少,但水利機構需填補收入損失。

市環境服務局副局長普羅文扎諾(Jeff Provenzano)在市議會會議上指出,用水量在風暴期間持續減少,「儘管旱情(暫時)結束,但在維持節水上仍有不少壓力」。

聖荷西其他水利機構也擬作大幅調漲水費。服務大多數聖荷西居民的聖荷西水利公司(San Jose Water Company)水費擬調漲一成,服務2萬人的大橡樹水利公司(Great Oaks Water Company)則擬加價10.5%,但仍有待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PUC)批准。

其他灣區城市的水費調漲則相對溫和。漲幅最高的是聖他克拉為9%,其次是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8%、三藩市與波羅阿多(Palo Alto)的7%、門羅公園市(Menlo Park)及福斯特城(Foster City)各漲5%。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