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同濟互助會回應華埠巡邏隊爭議 陳韜:有溝通有合作強調安全第一

在上周所舉行的5分局社委會警民會上,5分局社區事務官羅薩多(Rodney Rosado)在回應民眾針對華埠巡邏隊與警方的協作方式的詢問時表示,各巡邏隊與警方無需也無溝通交流,亦未協助逮捕不法分子,引發了針對華埠巡邏隊的廣泛關注。在7日的華社警民會上,5分局局長陳韜與5分局華裔社區事務官張棟錦(Danny Zhang)出席會議,並攜華埠巡邏隊之一的同濟社區互助會副主席伍灼勝共同就爭議進行回應,澄清雙方有溝通有合作,並強調包括巡邏隊成員在內所有人安全第一,不鼓勵巡邏隊成員執法,與不法分子展開搏鬥。在5分局希冀各巡邏隊與警方加強合作的同時,社區也表示希望警員們能夠多在社區走動,向社區介紹自己,為社區所熟悉。

陳韜表示,在當前華埠所存在的多個社區巡邏隊伍中,5分局其實是有與諸如同濟社區互助會這樣的社區巡邏隊伍保持著聯絡的。陳韜指出,社區巡邏隊的存在能夠為警方的工作提供支持與幫助,因此他個人並不反對社區自發進行巡邏,但也強調了與警方保持聯絡的必要性,指出大家的初衷與目的如一,均是希望社區更加安全。不希望因負面消息影響到社區間的彼此支持。

同濟社區互助會於去年12月成立至今已有半年時間,社區巡邏是該組織成立以來的首項主要任務。伍灼勝表示,該會目前有35名成員,年齡下至26歲的年輕人,上至七十多歲的老人。成員每日下午6時到8時間3至4人一組進行巡邏,不分年齡參與其中,均是為給保護社區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談及與5分局的聯絡溝通,伍灼勝表示,同濟社區互助會每個小組每位成員均有分工,有人拍照取證,也有人負責與警方聯絡,遇到情況會及時向警方提供情報,隨後由警方出警採取行動。而平日聯絡的對象也主要是5分局的華裔社區事務官張棟錦,不久前,雙方便通過合作和平日張棟錦所傳授的罪案識別技巧,由一名在銀行工作的巡邏隊成員及時發現了一名屢屢冒充他人身份在銀行非法轉賬的不法分子,立即通知警方將其當場逮捕。

張棟錦確認,上述這起逮捕是目前華埠巡邏隊協助警方達成的唯一逮捕案件。他同時也強調,巡邏隊對警方的工作確有幫忙,幫忙守衛社區,也為警方緝拿犯罪分子提供線索。5分局也有向諸如同濟社區互助會這樣與警方有聯絡的巡邏隊介紹市警警察學院為期6周的市民培訓項目,以助巡邏隊安全巡邏。

但他同時也指出,巡邏隊是志願者,並非真正的警察,因此在逮捕方面警方並不鼓勵巡邏隊與不法分子正面衝突,展開搏鬥,「無論是誰,任何時候安全第一」。

談及此次爭議的出現,以及部分華埠巡邏隊質疑聯絡警局無回應的情況,伍灼勝也坦言,對於初次接觸警方的普通民眾來說,很難一下子聯絡上專項負責的警員,因此希望警員們能夠像張棟錦一樣多在社區走動,向民眾介紹自己,為民眾所熟悉。如此一來無論是民眾還是社區巡邏隊,在情況出現時便能知曉向誰反饋、找誰幫忙。

在向社區介紹了巡邏隊工作後,有民眾在會上直讚同濟社區互助會為社區的驕傲。對此伍灼勝則表示,希望隨著這份帶給社區的正能量,能夠鼓勵更多民眾參與到隊伍中,壯大巡邏力量,共同維護社區安寧。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5分局於7日華社警民會上,回應巡邏隊溝通爭議。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