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州造勢拉開選戰帷幕 彭斯火力全開轟特朗普

前副總統彭斯正式加入2024年總統選舉的戰團,繼遞交參選文件後,7日高調批評前總統特朗普,猛烈批評對方離棄保守派原則,又在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中失職,已經沒有資格擔任總統。

綜合美聯社和《紐約時報》報道,彭斯向聯邦選舉委員會(FEC)遞交文件,正式競逐提名後,7日在初選重鎮愛荷華州舉行首次造勢集會。活動在愛州首府德梅因(Des Moines)的社區學院舉行,彭斯發言時表示,2020年大選後,自己身為副總統需在特朗普和憲法之間取捨,選民現在也面對同樣情況,但事實是特朗普當時為了留任,不惜宣稱副總統有權推翻選舉結果,並且引發國會騷亂,因此已失去成為總統的資格。

彭斯強調,任何人若自以為能凌駕憲法,便永遠不應成為總統,而且特朗普也在墮胎等議題上,放棄了保守派的價值觀,對方在位時政府雖然重視生命,程度超越以往政府,但特朗普現在已放棄為未出生胎兒爭取生存權利,甚至把共和黨2022年選舉失利,歸咎於最高法院推翻「羅德對韋伊」(Roe v. Wade)案例。

彭斯又形容,當前的政治氣氛瀰漫「怨憤和不滿」,國家領袖需能區分「憤怒政治與堅定立場」,自己若能當選,可讓政壇恢復文明。

彭斯在2016、2020年夥拍特朗普參選,這次獨自上陣後,成為國家現代史上,首位公開挑戰昔日上司的前副總統。彭斯卸任後兩年來,雖然偶爾委婉批評特朗普,但礙於對方在共和黨內民望極高,因此語氣相當克制,和這次大會上暢所欲言形成鮮明對比。但分析表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已要求參選人承諾,支持政黨的最終提名人,因此外界相信,假如最後出線的是特朗普,彭斯仍會轉而支持。截至目前彭斯向傳媒表示,絕對支持2024年的共和黨總統提名人,那個人是自己的話尤其如此。

特朗普尚未回應彭斯在愛州的演說,但其盟友已紛紛還擊。支持特朗普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形容,共和黨選民普遍質疑,這次選舉為何要挑選彭斯。分析也形容,共和黨無論中間派還是保守派,均對彭斯頗有猜忌,支持特朗普的陣營認為他不忠,批評陣營則認為他曾協助特朗普施政。

彭斯在初選重鎮愛荷華州首府德梅因舉行首次集會,發言時直指特朗普在國會騷亂期間失職,失去了擔任總統的資格。 美聯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