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房險商棄加州市場 危機已出現當局極頭痛

兩大保險商退出加州市場,為房屋保險市場帶來不穩定。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洛杉磯電

保險業兩大巨頭State Farm和Allstate分別於上月底和本月初宣佈拒絕接受加州房屋的新保單,原因是山火風險日趨增加、承保與維修成本上漲和通脹等因素。此舉恐增添加州保險市場不穩,使居於山火高危地區的屋主難獲保障。

State Farm上月底宣佈拒受加州新房屋保單時解釋,此舉是為了改善公司財務實力。Allstate更早在去年11月便暫停接受加州新房屋保單,理由與State Farm的差不多。

加州保險市場的不穩定與全國趨向一致,就是保險公司不斷調漲保費、限制保障範圍,或乾脆完全拒絕在氣候變化時代易受山火等天災影響地區的投保,例如遭受颶風吹襲的佛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遭山火蹂躪的科羅拉多和俄勒岡州。它們不是面對保險公司拒絕承保,就是保費如火箭般攀升。

近年加州屢受嚴重山火襲擊,部份屋主已因此失去房屋保險,缺乏新保險恐增加買屋困難。由州府營運的「公平計劃」(FAIR Plan)是不少這類屋主的最後投保手段,為山火高危區的物業提供基本防火保險,但近年投保人數大增,去年增至27萬2846間,情況已引起州官員和州議員的關注。

根據保險業支持的「保險資訊研究所」(Insurance Information Institute,III)資料,加州目前有120多間房屋面臨極端山火威脅,遠高於任何一州。

對於保險公司退出加州市場,III認為,越來越多人搬進山火高危區,同時增加房屋受損機會,加上維修和重建成本上升,導致保險公司的損失。

州保險局局長勞拉(Ricardo Lara)去年提出新規則,若投保人採用新防火標準,例如改用防火屋頂和在房屋週邊設立緩衝區,保險公司就必須提供折扣。

State Farm和Allstate在宣佈拒絕加州新房屋保單前,已在尋求大幅調漲保費。

無黨派的消費者監察組織(Consumer Watchdog)認為,State Farm的決定屬非法的,批評該公司停止承保只為了提高利潤。

勞拉辦公室目前尚未作出回應。

州府一個網站列出逾100間公司接受加州的住宅投保,但部份僅提供有限度保障,例如地震或租客保險。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