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松水壩被炸毀潰堤 威脅核電廠俄烏互指責

大壩崩塌引發洪水淹沒附近地區。路透社

新卡霍夫卡水壩衛星圖(決堤前)。路透社

本報訊

俄烏戰局越來越複雜!烏克蘭6日發布南部赫爾松州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一座大壩遭炸毀潰堤的視頻,並稱這是俄羅斯所為,並指大壩被炸毀可能對附近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安全構成額外威脅。由俄羅斯指派的市長列昂季耶夫(Vladimir Leontiev)則說,大壩遭到多管火箭砲砲擊損毀,並說這是來自烏方的「恐怖襲擊」。

正當外界關注烏克蘭是否會在近期向俄軍發動反攻之際,位於烏南赫爾松地區新卡霍夫卡市的新卡霍夫卡大壩,6日凌晨突然崩塌,洪水不斷湧出水庫。烏克蘭軍方率先指稱是俄羅斯部隊炸毀大壩,赫爾松烏軍事當局首長普羅克丁在社交媒體上稱,大壩遭俄部隊炸毀後,赫爾松地區約有1.6萬人身處「危急地帶」。

烏內政部長克利孟科6日稍後也發聲明說,「迄今已有24個烏克蘭定居點被洪水淹沒」;烏檢察總長柯斯汀稱,當局正從洪災地區疏散逾1.7萬人。烏總統顧問薩里夫納說,「爆炸導致150公噸機油流入了第聶伯河」,烏總統澤連斯基稱,還有超過300噸的機油恐會進一步洩漏。

烏南部作戰司令部表示,大壩被炸毀可能對附近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安全構成額外威脅。因卡霍夫卡水電站內的水庫向扎波羅熱核電廠供水,基輔當局警告不排除事件可能釀成生態災難。烏克蘭國家水電公司稱,是俄軍在卡霍夫卡水電站的「內部輪機室」引爆炸彈,導致大壩全毀,已無法恢復。

俄羅斯扶植的新卡霍夫卡政府首長里歐涅夫則稱,大壩遭到多管火箭砲砲擊損毀,並說這是來自烏方的「恐怖襲擊」。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同日表示,大壩被炸引致決堤後,已經有大約600間房屋被淹。俄緊急情況部並呼籲,位於第聶伯河右岸10個村莊和該河下游,居於赫爾松市部分地區的居民撤離家園。

據路透社、法新社報道,英國外交部長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譴責破壞新卡霍夫卡市水壩的行為。克萊弗利6日發推文說:「對卡霍夫卡大壩的破壞是一種可憎的行為。故意攻擊專門的民用基礎設施是一種戰爭罪。」克萊弗利說,英國將繼續評估情況,「但俄羅斯現在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立即撤軍。」此外,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對水壩被攻擊表示震驚,並誓言要俄羅斯對摧毀民用基礎設施的「戰爭罪」負責。

而白宮6日則表示,爆炸摧毀烏克蘭南部水壩,「可能造成許多人喪生」,美國正在評估是俄羅斯破壞水壩的報道,但是目前仍無具體證據證實是誰在幕後下此毒手。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稱,這項破壞對烏克蘭的能源安全可能有毀滅性的影響,「我們看到俄羅斯應為水壩被炸負責的報道,我們正竭盡所能評估這些報道。」

柯比說,目前討論這對烏克蘭的反攻行動會有何影響仍言之過早。他表示,爆炸發生時,是俄軍非法佔領和控制這座水壩,但是美國官員尚無法確定這是不是一起蓄意行為。被問及炸毀水壩是否構成戰爭罪行時,柯比回答,國際法禁止摧毀民用基礎設施。

IAEA促確保冷卻池安全

聯合國原子能監督機構敦促各方,一定要全力確保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冷卻池的安全。他說,位於水庫上方的這個大型冷卻池可以為扎波羅熱核電站提供「好幾個月」的冷卻水,並呼籲各方維護冷卻池的安全。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發表聲明說,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還有一些能提供冷卻水的替代水源,包括一個大型冷卻池。格羅西說:「確保這個冷卻池完好無損是至關重要的。我敦促各方一定要做好防範措施。」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