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價談判違憲似敲詐 藥業巨頭默克告政府

藥業巨頭默克(Merck)6日入稟控告拜登政府,指責《通脹削減法案》(IRA)授權政府與醫藥界議價,如同設下「敲詐勒索」騙局,侵犯了公司根據《憲法第一修正案》和《第五修正案》享有的權利。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根據《通脹削減法案》,衛生部可與藥商談判,確定聯邦「醫療照顧」計劃(Medicare)藥物的定價,預計措施生效後,未來幾年可為納稅人節省數十億元。

對此,默克向首都華盛頓的聯邦地方法院提交訴狀,批評此舉並非真正談判,相反只是衛生部挑選藥物,然後強迫生產商接受價格,如果藥廠拒絕,可能被徵收95%消費稅,情況「無異於敲詐勒索」。有見及此,官司將衛生部、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 、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主管拉素爾(Chiquita Brooks-LaSure)列為被告。

默克形容,藥價談判已經違反《憲法第五修正案》的規定,相當於政府在沒有合理補償的情況下,將私人財產強行用於公共用途,此外政府強迫企業接受藥物定價,也違反了《第一修正案》的言論自由權。公司批評,政府以嚴厲處罰作為威脅,徵用藥物卻拒付合理價錢,還要業者強顏歡笑宣稱得到公平待遇,簡直在營造「政治歌舞伎劇場」,相反藥商若退出談判,則會引來「醫療照顧」受益人指責。

默克預計,公司的糖尿病藥物Januvia今年將被列入首批談判名單,這款藥物去年銷售額為12億元,此外公司最暢銷的抗癌免疫藥可瑞達(Keytruda),在去年全美銷售額達到127億元後,最終也可能列入談判範圍。衛生部長貝塞拉回應時表示,部門將大力捍衛議價權力,「法律站在我們這邊」。

根據政策時間表,聯邦政府將先發布藥價談判規則,然後在9月公布首批名單,列出10種藥品,明年展開價格談判,到了2026年開始使用新藥價。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