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互禁飛越領空 印度航空飛美客機突故障迫降俄羅斯

時值美俄互禁飛越對方領空之際,印度航空(Air India)周二(6日)一架飛往三藩市的波音777客機,途中出現引擎問題,緊急轉降俄羅斯機場。航空公司將派備用飛機把乘客接走,美國國務院表示,機上據信載有美國公民,正密切關注情況。另一尷尬點在於美國是否將豁免飛機零組件送至俄羅斯境內,以便維修。

據外媒報道,當地周二,印度航空公司通過聲明宣布,該航空公司一架從德里飛往美國三藩市的波音777飛機,因機上其中一個引擎突發技術故障,被迫改道迫降在俄羅斯遠東的馬加丹機場。

飛美突發故障迫降俄羅斯的客機,屬於印度航空公司。路透
飛美突發故障迫降俄羅斯的客機,屬於印度航空公司。路透

 

「俄羅斯當局正在全力配合我們,以確保我們的乘客盡早安全到達目的地。」印度航司表示,本次AI173航班載有216名乘客和16名機組人員,無人因此次事件中受傷,在俄方組織安排下所有人已於當地酒店過夜,周三他們將搭乘另外一架飛機繼續前往原定目的地三藩市。

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署當天稍早表示,故障飛機在馬加丹機場降落後正在接受檢查,此外該部門已經向印度航司發放了允許其往馬加丹機場派遣另一架儲備飛機接走乘客的許可證。

俄烏衝突發生後,美國拜登政府宣佈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美國領空,俄方隨後作出對等反制措施。路透資料圖
俄烏衝突發生後,美國拜登政府宣佈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美國領空,俄方隨後作出對等反制措施。路透資料圖

 

印度航空公司稱無法透露任何乘客的詳細信息,但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帕特爾表示,考慮到飛機的預定目的地,飛機上「很可能」有美國人。「我們知道有一架飛往美國的航班不得不在俄羅斯緊急降落,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這一情況。」

目前暫時無法確認本次航班上究竟有多少美國公民。如有需要,美國或採取措施「評估可能前往美國的旅客名單和乘客」。

路透社指,這宗迫降事件正好發生在美俄互禁飛越對方領空期間。俄烏衝突發生後,美國拜登政府宣佈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美國領空,俄方隨後宣佈禁止美國航司進入俄領空作為對等反制措施。

另一方面,美國對俄制裁包括航空產品出口,恐令飛機維修速度遇阻。5年前,另一架波音飛機就因美方制裁拖慢程序,困在伊朗足足兩個月之久。

即時國際